郭子仪为何能走出历代功臣怪圈?功高不震主
2017-07-30 10:46:35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祖坟被人恶意开掘,该做何反应?

  中唐时的名将郭子仪就遇上过这档子事。鱼朝恩嫉妒郭子仪的军功,便不断使用各种馋言离间伎俩。鱼朝恩何许人?得幸宦官,“专权使气,公卿不敢仰视,宰臣或决政事,不预谋者,则睚眦曰:‘天下之事,岂不由我乎?’”一个标准的得志便猖狂的小人。为啥与郭子仪过不去?无正当理由,或是嫉妒心使然。

郭子仪

网络配图

  郭子仪卓越的军事才能展现于安史之乱,多打胜仗,力挽狂澜,令鱼朝恩不爽,向肃宗皇帝进馋言,将相州失利归咎于郭子仪。皇帝果然免去郭子仪东都留守之职,令其回京。

  与小人相处,防不胜防,其间分寸,殊难把握。君子当政,尚用小人;小人当权,排挤君子,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郭子仪知道幸臣程元振、鱼朝恩总在皇帝面前百般诋毁自己,最要命的就是手握兵权图谋不轨之词。如何应对?郭子仪的方法就是不给他们口实,尽量减少皇上的猜疑,比如在前线正打仗呢,一接到免职或调任旨意,即日上路,不问为什么,也不辩解,更无怨言。

  此法表面很呆蒙,其实不然,与小人争辩,辩不出道理,不如沉默示弱。皇帝也没糊涂透顶,一到战事吃紧,还得起用郭子仪。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鱼朝恩是坏到家了的,扳不倒郭子仪,竟然使出下作手段,指使人挖郭子仪父亲的坟墓。朝廷当然抓不到盗墓贼。正巧郭子仪自泾阳回都,朝野惊惧,担心激出兵变,皇帝特别慰问了他。结果出人预料,郭子仪只是号泣自责:“臣久主兵,不能禁士残人之墓,人今发先臣墓,此天谴,非人患也。”部下也曾掘人坟墓,这是报应,不予追究。

  郭子仪这份肚量实在了不起,不逊于忍让廉颇蔺相如。不追究父坟事件,郭子仪不是窝囊,而是胸怀大义,不愿在小人身上浪费精力,抵达了君子厚德载物的境界。更不能简单理解为明哲保身,因为他不心灰意冷,而是随时准备着。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具有宽恕之心,世界就是广阔的。鱼朝恩热心于整人,印证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的逻辑,被代宗皇帝和宰相元载设计缢死了账。再看肚里可撑船的郭子仪,退一步海阔天空,即使功高至身担天下安危二十年,仍然与小人和而不同。

  欧阳修说郭子仪“事上诚,御下恕”,所以得“富贵寿考,哀荣终始,人臣之道无缺焉”之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