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张嫣到死仍是处子之身?

  在我国历史上,皇后这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她不仅扮演了为了皇帝繁衍后代的责任,而且身为一国之母还要为后宫做出表率,甚至辅助皇帝去完成一些工作。实际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连接政治和家族的纽带的责任。

  对于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张嫣来说就是如此。她本是鲁元公主和宣平侯张傲的女儿,后来在吕后的安排下,年仅十一岁的张嫣嫁给刘盈,并成为刘盈的皇后。

张嫣

网络配图

  然而,嫁给刘盈的张嫣,自始至终都是处子之身。这在我国历史上,作为皇后来说,也是绝无仅有的。那么,刘盈为什么没有临幸过张嫣呢?难道是刘盈那方面不行?还是张嫣太丑了?还是另有隐情?

  首先,刘盈那方面不行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刘盈有儿子,亲生儿子。但是,不是张嫣生的。刘盈的儿子是刘恭,也是既刘盈之后的皇帝。他是刘盈与宫女所生的儿子,后来被张嫣收养。

  其次,张嫣也不是太丑,相反,他长得还很漂亮。有一个故事可以作证这一点。史料记载,张嫣每次跟随母亲鲁元公主出入宫中,她的外祖父汉高祖刘邦就让戚夫人抱着她,并对戚夫人说:“你虽然美丽高雅,世上无人能及,但此女十年以后,绝非是你所比的。”

张嫣

网络配图

  那么,刘盈为什么没有临幸张嫣呢?

  答案实际上很简单,因为张嫣是刘盈的亲外甥女。作为刘盈来讲,他虽然性格懦弱,但是并不是一个可以冲破伦理道德的好色之徒

  当时,吕后只所以将张嫣嫁给刘盈完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牢牢控制皇权,保护吕氏一族。因此,刘邦死后,虽然是刘盈继位。但是朝政大权实际掌控在吕后手中,朝政大事内决于吕后,刘盈只能听之任之。

  惠帝死后,吕后又执政八年。吕后死后,大臣们共同铲除诸吕(,拥立汉惠帝四弟代王刘恒为帝,是为汉文帝

张嫣

网络配图

  刘恒即位后,张嫣虽然幸免一死,却受到牵连,废黜其位,安置在北宫居住,仍称孝惠皇后。十七年之后,张嫣病逝,终年四十岁。她死后与汉惠帝合葬于安陵,谥号孝惠皇后。而她仍是处女的秘密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