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杀害唐昭宗无人反抗 只有一只猴子为主复仇
2017-07-30 14:11:39 朱温

  宋人江休复在其笔记《醴泉笔录》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唐末昭宗李晔作为傀儡皇帝,时时得看大军阀朱温的眼色行事,于是昭宗就以豢养猴子逗猴子聊以度日。也许是因为昭宗身边都是朱温耳目,少有亲信,可怜的昭宗皇帝就把一只最喜欢的猴子当作心腹看待,给它穿上最鲜艳的衣服,甚至给这只猴子加官进爵,并赐其封号为“孙供奉”。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在唐朝,五品以上的官员才能服绯,也就是穿上大红色的官服,如此说来这位“孙供奉”的官阶至少也是从五品。为此,连年落第的书生罗隐忿忿不平,写了首诗自嘲:“十二三年就试期,五湖烟月奈相违。何如学取孙供奉,一笑君王便著绯。”

  后来朱温看到时机成熟了,就对昭宗皇帝动了杀心。天佑元年(904)八月十一日壬寅夜,昭宗正在皇宫安歇,朱温的手下蒋玄晖和史太带领一百多人深夜来到宫殿,言军前有急事相奏,要求面见昭宗皇帝。

5-160Q0154233520.jpg

网络配图

  昭宗的妃子见来人众多,正在犹豫,史太挥刀杀死她,闯入宫内。蒋玄晖入宫后见到昭仪李渐荣,问她:“皇帝在哪儿?”李渐荣大声说:“宁可杀了我们也不能伤害皇帝!”昭宗由于内心苦闷,喝了些酒,正在睡觉,听到有人入宫寻他,暗觉不妙,急忙起身,只穿着单衣绕柱躲藏,史太逼近,将昭宗杀害。可怜昭宗一命归阴,时年仅三十七岁。

  昭仪李渐荣为了保护昭宗,伏在昭宗身上,也被杀害。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温不仅杀害了唐昭宗,还杀害了昭宗的儿子哀帝李柷,自己做了皇帝,即后梁太祖。朱温在接见前朝臣子们以示尊荣时,竟然将此猴也当作贵宾牵引到自己身旁安位落座,这只颇通人性的猴子瞧见经常坐在龙椅上的主子爷换人了,立刻就从坐位上弹起,悲愤地扑向朱温,以剥夺其身上的龙袍,朱温大惊失色之下将此猴斩首示众。可叹唐昭宗李晔手下的多少文臣武将,竟无一人反抗,气节还不如这只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