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岳飞到底能不能被称为“民族英雄”?

  以前上历史课的时候,说起北宋和南宋的交替,老师总会给我们讲起一个名字。那就是南宋的大英雄岳飞,有不少老师会在英雄前面加上“民族”两个字,称岳飞是“民族英雄”。

岳飞

网络配图

  那岳飞是民族英雄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民族英雄”的定义。所谓民族英雄是指维护国家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完整,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及民族尊严,在历次反侵略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和作出杰出贡献的仁人志士。

  单看这个定义,想要彻底准确判断岳飞是不是民族英雄还有些困难。因为我们说不清两宋时期,金王朝对宋王朝的攻伐算不算侵略。

岳飞

网络配图

   为什么这么说?大概是因为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宋金之间的战争也可能只是民族内部的争端。远远没有达到可以触及侵略的范畴。

  但是任何的定义都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民族英雄这个称谓也不例外。狭义的民族英雄义适合于任何民族,并且不受地域和历史时间限制,也不受成功失败、人物大小条件限制。

岳飞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不管他在哪个历史时期,只要他在本民族遭受危机之时,能够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战斗,那他就可以称为“民族英雄”。

  由此可以得知,将岳飞称为“民族英雄”是没有错的,他符合民族英雄的狭义定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