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八岁且并不受宠的玄烨为何被确立为皇位继承人?

  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二日,顺治帝患痘,病危。召原任大学士麻勒吉、学士王熙起草遗诏。初七日,逝于养心殿。遗诏中对十八年的朝政,进行检讨,共有十四项罪责。遗诏立第三子玄烨为太子,顾命四大臣特命内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大臣辅政,辅佐年仅八岁的幼帝。

顺治

网络配图

  就这样,八岁的玄烨,被确立了大清王朝新一代的皇帝,而玄烨之所以被确立为皇帝,综合他的遭遇,或许可以说一句,天命所归。

  玄烨是顺治的第三个儿子,生母是庶妃佟氏,并不受宠,玄烨也不是长子,所以玄烨也没有受到顺治多大的关注。彼时,顺治最宠爱的是董鄂妃,在董鄂妃生了皇四子以后,顺治欣喜若狂,甚至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为此祭告天地,完全无视了前面的三个儿子。只可惜,这个皇四子圣宠虽深,福气不大,生下不过数月就夭折,顺治下令追封其为和硕荣亲王,给了他死后极大的哀荣。

  而像玄烨这种,生母并不受重视的,就没有那么好运了。按照清朝祖例,皇子生下来,生母是没有资格抚养的。所以玄烨自出生起,就是成群的太监宫女照料,和母亲由于祖例不能多见,在顺治那里也没啥存在感。

  年纪小,自然是还没来得及做出什么成绩,又不受宠,连在父亲那里露面的机会也少,玄烨是怎么被确立为皇储的呢?

顺治

网络配图

  最开始顺治认为皇子年幼,登基会无法掌控朝局,想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堂兄安亲王岳乐。但是孝庄不同意,深受顺治信任的西洋教传士汤若望,也认为顺治应该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于是顺治开始考虑儿子,最开始想立次子福全为储君,而孝庄皇太后则坚持第三子玄烨为储君。顺治皇帝再度派人去征询汤若望的意见,汤若望也力主立玄烨为储君,他给了顺治一个他无法拒绝的理由。

  这个理由就是玄烨得过天花。

  玄烨两岁的时候,染上了天花,而在当时,天花还是一个很恐怖的存在,摄政王多尔衮的弟弟多铎是天花死的,顺治皇帝的妃子董鄂妃是天花死的,就连后来顺治皇帝本人也是天花死的,所以当年幼的玄烨得了天花时,大家都认为他熬不过去了,谁知道,玄烨却安然的度过了此劫,从此对天花有了免疫力。

顺治

网络配图

  顺治此时正被天花折磨的不行,汤若望给出的理由,更是让他信服,是啊,玄烨得过天花有了免疫力,再也不会像他这样,成为一个得天花而死的皇帝。于是顺治皇帝遗命,立年仅8岁的皇三子玄烨为储君,以四大臣辅佐。长大后的玄烨励精图治,终于成为了一代英明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