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汉宣帝刘询 别被云中歌忽悠了!

  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巫蛊之乱,汉武帝大怒,株连过万人。后一年,江充因与太子刘据有仇隙,诬陷刘据与巫蛊之乱有关,武帝迁怒太子,刘据被逼起兵,不过很快被镇压。之后太子刘据,其生母卫子夫,包括刘据的妻妾和三子一女皆死,唯独襁褓中的刘病已逃过一劫,被收系郡邸狱。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然而征和三年,太子刘据沉冤昭雪,汉武帝将当初诬陷他的江充处以极刑,并灭其三族。汉武帝将刘病已接到掖庭抚养,公元前87年,汉武帝薨,四岁的刘刘病已遂流落民间。

  同年,赵婕妤(钩弋夫人)之子刘弗陵即位,称汉昭帝。然而汉昭帝是个短命的皇帝,到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薨,未留下子嗣。当时的辅命大司马霍光昌邑王刘贺为帝,怎料刘贺即位27天,被以荒淫无道为名而被霍光拉下皇位。

timg.jpg

网络配图

  此时刘病已十七岁,到现在为止,他给人的印象也只是贪玩而已。比如他喜欢斗鸡走马,爱四下转悠,常常一出了长安城就不见踪影。皇亲们想要见到他,也得等到每年的朝拜,不过也是说说而已。谁会在意一个出生三个月就全家死绝的倒霉孩子呢?谁会关心他这些年过得好不好,还会不会难过。不过看他每天过得这么有滋有味,应该是不难过吧。

  然而霍光选中了刘病已,于是公元前73年,刘病已更名刘询登基,称汉宣帝。霍光的外孙女嫁给当年的汉昭帝刘弗陵,专房独宠却未有子嗣,十六岁做了太皇太后,虽在妙龄却已经沦为弃子。霍光急于和新帝重新缔结姻亲,可是此时刘询已经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结发妻子许平君,感情甚笃,并且刘询登基之后,立刻立许平君为后,让霍光极为不满。岁余,许平君生产后被霍光毒杀,霍光小女儿霍成君即为第二任皇后。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汉宣帝刘询,虽然出身帝王家,却惨遭灭门。饱受牢狱之灾艰难长大,和狱卒的女儿成家,本想就此平静生活,却突然被推到皇位,结发妻子也被杀害。看着身边这个陌生而高傲的皇后,她将来若生子,自己的命运又该如何?刘询表面隐忍,对霍成君百般宠爱,但致力于收复王权。几年之后,霍光病逝,刘询以雷霆之势,以毒害太子为由废除霍成君皇后之位。霍族起兵失败,惨遭灭门,不久,霍成君死,霍氏一族彻底被铲除。

  刘询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北阔匈奴,内安经济,使得国泰民安,经济繁荣,汉朝疆土达到最大。在以制定庙号、谥号严格著称的西汉历史中,中宗宣帝刘询是四位拥有正式庙号的皇帝之一,史称“宣帝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