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吕不韦为何将最爱赵姬送到别人床上?
2017-07-30 16:17:15 赵姬 嫪毐 秦始皇

  且说异人得了赵姬,日宠夜幸,爱恋非常。赵姬不久便有了身孕,十月之后,产下一个男婴。异人大喜,为男婴取名嬴政,并将赵姬立为夫人。被异人横刀夺爱,吕不韦心中自然倍感屈辱。然而,小不忍则乱大谋,为了日后的权势富贵,吕不韦忍了,他照常对异人笑脸相向,小心逢迎,像是什么事都不曾发生。

  嬴政三岁那年,异人的爷爷,也就是秦昭王,派遣将军王齮大举进攻赵国。数十万秦军一路势如破竹,直杀到邯郸城下。国都邯郸一破,也就意味着赵国的灭亡。赵王惶恐之下,欲杀异人以报复秦国。幸好吕不韦交游广泛,提前得到此情报,忙与异人商议出逃。大乱当头,异人也没了主意,听任吕不韦安排。

赵姬

网络配图

  时间紧迫,吕不韦也顾不上赵姬和嬴政的死活,和异人乔装打扮,连夜来到邯郸西门。只要能出得城去,城下就是秦军,足以保全他们的性命。守门吏对两人出城的请求不屑一顾,除非有赵王的手令,否则,连一只鸟也别想飞出城去。

  生存还是毁灭,只取决于一扇门的距离。对付顽固的守门吏,吕不韦仅用了一种武器,也是最有效的武器——钱!吕不韦掏了多少买路钱?金六百斤!要知道,吕不韦进贡华阳夫人也才花了金五百斤而已。在区区的守门吏身上,有必要如此大下血本吗?殊不知,这正是吕不韦一贯的风格,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便叫人无法拒绝,只许你说不认识钱,不许你说不想要。

  于是,守门吏开门,吕不韦和异人得以脱逃。两人一入秦营,王齮见是王孙异人,也不敢怠慢,立即派军队护送两人回咸阳。回到咸阳之后,异人前往拜见其父安国君和华阳夫人。吕不韦知道华阳夫人乃是楚人,于是特意让异人身着楚国服饰,以讨华阳夫人欢心。这招果然奏效。

  华阳夫人虽然已经将异人立为自己的嫡嗣,但却是第一次看到异人本人。一见之下,见异人相貌俊俏,又穿着她故国的服饰,于是心情大悦,命异人改名为子楚,以示恩宠(为行文统一,以后仍以异人称之)。有了华阳夫人的恩宠,异人在秦国王室中的地位便彻底地确立了起来,他现在所要做的,便是等待。等他爷爷秦昭王死,再等他父亲安国君死,然后,秦王之位便是他的了。

赵姬

网络配图

  再说吕不韦和异人这一逃,可苦了赵姬和嬴政这对母子。当吕不韦和异人在咸阳安享富贵之时,这对母子却要成日东躲西藏,相依为命,唯恐被赵国抓起来杀头。其间诸多凄惨苦痛,自是不能细表。

  后来,魏国公子信陵君窃符救赵,大破秦军于邯郸城下,王齮败退,撤回秦国。随着秦赵两国的关系渐渐缓和,赵姬和嬴政的境况这才慢慢好转。赵国虽然不再有诛杀他们的念头,却依然将他们当做人质扣押看管着。

  当时,燕国的太子丹也在赵国做人质。太子丹和嬴政年纪相当,两个小孩时常在一起玩耍。有一天,两个小孩起了争执,太子丹一急之下,便嘲笑嬴政是野种。嬴政大哭,回问母亲赵姬,问自己到底是不是嬴家的子孙。

  可怜的赵姬,被两个男人先后抛弃,如果不是为了嬴政,她坚持不到现在。赵姬命嬴政跪下,厉声说道:“这个问题,只许你问这一次,阿母也只回答这一次。你是嬴氏子弟,王室血脉。总有一天,你会成为秦国的王。”嬴政目光闪动,道:“等我做了秦王,我一定会杀光所有欺负阿母的赵人。”赵姬以为嬴政说的只是小孩子的负气话,虽然如此,她却依然大受感动,低头洒泪。

  嬴政又问,燕丹说他父王三年后就会接他回蓟城去,阿父什么时候会来接我们回咸阳去?赵姬将小嬴政揽在怀里,凄然一笑,喃喃说道,会来的,很快就会来的。

赵姬

网络配图

  然而,这一等前后就是六年。到嬴政长到九岁时,在位五十六年的秦昭王终于死了,太子安国君总算是熬出了头,坐上了秦王的宝座,是为孝文王,华阳夫人成了王后,异人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太子。鉴于异人已经成了秦国的接班人,为了和未来的秦王搞好关系,赵国也乐得做个顺水人情,将赵姬和嬴政送归秦国,使其一家团圆。

  安国君刚刚举办完即位大典,两天后就突然呜呼了。异人继位,是为庄襄王,尊华阳夫人为华阳太后,生母夏姬为夏太后,吕不韦也随之一步登天,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秦国丞相,封为文信侯,食河南雒阳十万户。秦国朝政大权,皆掌握在吕不韦一人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