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为什么出家 顺治皇帝怎么死的

  顺治几岁就登基当了皇上,因此朝中大事,都由他的叔父摄政王多尔衮料理,顺治过得倒也清闲自在。十几岁以后,他开始亲理朝政。千件万件的军国要事,弄得他头晕脑胀;左一宗右一宗的皇族内部纠纷,也使他伤透了脑筋。他真想躲得远远的,过几天清静舒心的日子。

  一天,退朝以后,他心烦意乱,就化装成一名普通老百姓,骑马出城,直奔西山而去。在山坡一座大庙的山门上,写着一首闲诗,引起了他的注意,顺治从头到尾念了一遍,觉得诗写得虽然不算文雅,可是讲的道理发人深省。在返回皇宫的路上,他还在一句一句地品味,思来想去,觉得山僧的生活倒是很不错的。顺治回到宫中,吃罢晚饭,早早地就睡觉了。

  第二天,日出三竿,文武大臣在金銮殿前等了一个时辰,还不见皇帝上朝。有人推开皇帝寝宫的宫门,喊了几声“万岁爷”,不见有人回应。只见龙床上缎被叠得整整齐齐,皇上却不见了。后来人们在书案上发现有一张纸压在茶杯底下,上面写着四行字。纸是宫中的宣纸,字是皇上的手迹,这四行诗分明是说:皇上看破红尘,不愿意再当皇帝,因而远离京城,遁入空门了。

顺治

网络配图

  皇后听说皇上出走的消息,哭得死去活来,她派人四处寻找。但是,天下的寺庙有千千万万,到哪座庙里去找皇上啊!还是皇后细心,她从皇上题诗中的“西方”二字,推想出皇上出家的庙宇,不在西山就在山西,反正是在京城以西。于是就派出两支人马:一支到山西五台山,一支到北京的西山,去寻找当今万岁。但是他们踏遍了上千座山峰,搜过了几百座古寺,连顺治皇帝的人影也没看见。朝廷没有办法,只好按顺治留下的诏书办,由他的第三子玄烨继承了皇位,这就是康熙皇帝。

  顺治皇帝到底哪儿去啦?他还真是出家当了和尚。他离开了皇宫之后,来到西山的一座古庙里。这座山,因为每夜子时常有几朵红莲花开放,就叫红莲峰,山腰里的那座古庙就叫红莲寺。顺治在红莲寺里专心修行,饿了就采摘山中的野果吃,渴了就喝几口老爷泉的清水,困了就倒在石榻上睡上一觉,生活虽然清苦,但是再也不会遇到皇宫里那些叫人心烦的事了。

顺治

网络配图

  不巧,有一天一个孕妇路过红莲寺山门时,摔了一跤,在门洞里小产了。顺治怕修行得来的佛性让妇人的血污给冲跑了,就离开了红莲寺,来到十几里外白莲峰上的白莲寺。他在这里更加苦修苦炼,每天鸡叫就起身,抱起一块大石头,从山顶滚到山下,再从山下抱到山顶。这样不知往返多少次,也不知度过了多少个寒暑,顺治的脚累肿了,手磨破了,滴滴鲜血染红了山坡,终于把那块大石头磨成了一个碗口大的石球,顺治的佛性也修炼成功,便坐化在这白莲寺中。

  后来,人们管这座肉胎佛爷叫“魔王老爷”。顺治修行时鲜血染红的那道山坡,当地人就把它叫作是“老爷坡”。如果留心观察,人们就会发现,“魔王老爷”的佛头是朝着东南方向偏着的,这是因为他在坐化时没有完全割断凡心,一直歪着头朝紫禁城那边看。与母后关系不洽、叔父专权跋扈、皇后废立、爱子夭亡、爱妃早逝、乳母去世,等等,实在是烦恼、痛苦的事情。怎样解脱?他在佛界找到了一方清净之地。

  顺治皇帝是怎么死的

顺治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是我们民间广为盛传的一种说法。说这个顺治皇帝是一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皇帝,出家五台山,最后老死在五台山。这种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

  第二种说法:是史学家比较倾心的观点,这个观点是说这个顺治皇帝实际上是死于天花。这种说法的最早提出人是孟森先生。孟森先生是著名的清史研究专家,是北京大学的终年教授,他是在1937年去世,这个人他提出死于天花。然后经过其他的专家进一步的考证,基本上确认了这么一种说法。

  第三种说法:是最近两年才刚刚提出来的,最早爆料的是《厦门晚报》。《厦门晚报》在2004年4月20日的爆料出了第三种说法。说这个顺治皇帝是被郑成功的军队炮击而死的,就是说顺治皇帝成了郑成功的炮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