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想要大赦天下 长孙皇后为何坚决反对

  说到历史上的贤后,不能不提的就是唐太宗的长孙皇后,她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之治”,嘉偶良佐一代贤后。古人云“明法者强,慢法者弱。”精通史书的长孙皇后对此方面的论说可谓是谙熟无比。她崇尚礼法,推行礼法,决不允许超越规范。她不仅身体力行,并且还教导公主皇子们行为举止要谦逊循礼,不可做伤大体之事。

1.jpg

网络配图

  唐太宗知道长孙皇后通读史书,对政事颇有见地,因此,在茶余饭后,床前灯下,言谈之间常常与她论及天下大事,尤其是朝廷中的赏罚和人事安排。但是,长孙皇后总是避而不谈,要不就是脸色庄重,一本正经地说:“妾闻说,牝鸡(老母鸡)司晨,定是主家中不祥。妾只是一妇道人家,岂敢豫闻政事!陛下还是说点别的吧!”太宗看着她紧抿着巧唇,紧绷着脸,知她是在遵循女人不涉政的礼法,也常常奈何不得。不过,太宗的确是信得过她,也很想听听她的见解,因而依然还是常常问她。问急了,长孙皇后便干脆来个问而不答,一言不发,让太宗无计可施。但有一次,她却破例干涉唐太宗的大赦,坚决反对,究竟是何事呢?

  贞观八年的秋天,日夜操劳的长孙皇后陪太宗去九成宫,因旅途疲劳,偶感风寒,竟然病倒了。尽管御医多方治疗,但病情还是没有好转,这可急坏了唐太宗和尊敬皇后的贤臣良仆。一天,太子李承乾陪伴,他为母亲出主意说:“母后,为了治你的病已经用了许多药,但仍不见好转,请向父皇奏,大赦天下,放免囚犯,并度人入寺为僧,或许可以得到福助,病很快就会好的。”长孙皇后郑重地说:“死生有命,非人所及。若是行善无过可以延寿,我素日未尝为恶行;若是行善无效,还何必徒劳?”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说完又咳嗽不止,强烈的咳嗽,使得长孙皇后几乎背了气。良久,她才绥过气来,又接着说下去,虽然声音更小了,但凝重的语调丝毫没减:“大赦,乃是国家大事,怎可随便而为?释佛之教,来自异域外国,兴于国无补,盛而反祸于民。再说,你父皇也不会这样做,怎能因为我一个妇道人家而乱了天下之法,使你父皇为难呢?真要像你说的这样——还不如我现在就死了的好。”

  太子不敢启奏太宗,把皇后的话私下里告诉了房玄龄。房玄龄便原原本本地启奏了唐太宗。太宗和左右近臣听后都十分感动,没有一个不感到难受和悲伤的,君臣纷纷要求举行大赦,太宗也同意了。但是长孙皇后知道后却坚持反对,并且再三要求不要这样做。

2.jpg

网络配图

  “陛下,请您务必要把那道赦免令撤消了。这道诏令发不得呀!这样做,便是以国家的礼法徇私欲,这是天理不容的。妾的病绝不会因您的大赦而减轻的,相反妾会于心不安,而使病情加重的呀!陛下——这诏令坚决不能发呀!”长孙皇后在太宗跟前极力地、苦苦地阻止着。太宗终于被说服了,取消了那道赦免令。正相是长孙皇后这种不为私欲触犯礼法,深得太宗敬重,他们敬相恤,感情深厚,长孙皇后在太宗心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