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之死与吕布关羽无关:竟然是他干的!
2017-07-31 10:52:40

  根据《三国演义》,貂蝉吕布死后便不知所踪,后又有传闻说,貂蝉自杀,或被关公杀害,总之是死了。不过貂蝉之死怨不得吕布也怨不得关公,真正把他推向死路的是董卓曹操

7.jpg

网络配图

  公元191年,是年董贼57岁,而按照演义的安排,貂禅十六岁。说实话,貂禅挺倒霉的,她只是院子里叹口气,或许是因为少女怀春,或许是因为新衣服弄脏了,,又或许是因为刚看了琼瑶或者是亦舒的小说而在那里自伤身世,王老头就死过来骂:“你这贱人是有私情了?”

  貂禅只好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近见大人两眉愁锁,必有国家大事,又不敢问。今晚又见行坐不安,因此长叹。不想为大人窥见。倘有用妾之处,万死不辞!”那也就是句客气话。我猜王老头当时是这么想的:“哈,这丫头,跟我玩花伙哪?我就知道你在外头有男朋友了。我得不着我还就不让你如意。”当时就想出这么一招来。作为貂禅一方,很可能是这么想的:“啊,我能和吕布结婚吗?万人迷吕布?”于是就糊涂的肯了。 

  后来就是著名的连环计了。貂禅的表现极佳。以吕布如此帅哥,追他美女多了,却还会对这个女孩子“神魂飘荡”,可见貂禅没有做公关是很可惜的。而董贼直接说:“真神仙中人也!!”那么貂禅的魅力无庸置疑了。 但下面就是对她极大的考验。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是一个很麻烦的事。这两个东西虽然白痴,但是毕竟有父子之名,只要前后一对质,很简单的就可以把情况搞明白。

8.jpg

网络配图

  我考虑在此期间,董贼一直倾向于貂禅而不听吕布可能有这个因素在里面:董贼是陕西人,貂禅则是陕西米脂人,方言相近。而吕布是九原人,地处蒙古,国语水平估计也就和陈冠希差不多,很难交流。 董贼死后,演义做了交代:“吕布至眉坞,先取了貂蝉。”而后来貂禅又在下邳做了回蠢事,劝吕布休要突围。然后吕布死,貂禅不知所踪。以她的经历,如果写一本《我和两个男人不得不说的故事》,那么定能名震天下,不过可能年久失传了。毕竟美女作家的书一般是不长久的。

  元杂剧《关大王月夜斩貂禅》说,吕布败亡,张飞俘获貂禅,将她送给关公。

  关公夜读《春秋》,看到书中都是妖女误国,于是便决意杀了貂禅。 此或非凭空捏造。 

  据《三国志·关羽传》注引《蜀记》称,关羽在同曹操一起攻打吕布时,战前就向曹操要求将吕布部将秦某老婆赐给他。

10.jpg

网络配图

  城破,曹操见色生心,变卦自己留着享用了。此事在《魏氏春秋》里也有记载。民间艺人不用考证,相信秦妻就是貂禅,因为关羽被人夺爱,火冒三丈,所以杂剧家据此作了《斩貂》的剧目,为关公出出气,聊表“我得不到的,你也休想得。

  《关大王月夜斩貂禅》一戏后来演变成:关羽敬重貂禅,要释放她,不料倚墙的青龙偃月刀自己倒下来,将貂禅误杀了;或者是关羽以刀斩貂禅的影子以代身,不料却把人斩死……

  总之,貂禅终归是被杀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