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朱家大将朱文正 性格不好落得软禁下场
2017-07-31 14:05:00

  朱文正作为大明朝老朱家的一位将军,他的勇猛和智慧享誉全军,但是却因为个人性格的原因被被朱元璋软禁,最后抑郁而亡。

  朱文正是朱元璋兄弟朱兴隆的儿子,当年朱元璋起兵的时候,朱兴隆早已经离世,留下来这个儿子,朱元璋视这位亲侄子为己出,一直把朱文正当儿子一样看待,对母子两人非常的照顾。而朱文正也非常的懂事,人也很聪明,不管是做事还是平时的交流,都能让他的这位叔父很欣赏。

  有一次,朱文正随军作战,获得胜利,他荣立军功,在论功行赏的时候,朱元璋就问朱文正:你想当什么官啊。朱文正的回答让朱元璋眼前一亮,他说:我随叔父一起打天下,本来就是我的福分,以后叔父得了天下,我还愁没有富贵可享吗?叔父可以先封赏其他的将军,我们这些亲戚就先不封赏。此言一出,朱元璋简直不敢相信他的侄儿竟然有如此的大局观,对他也更加的喜爱。作为后世者来看,朱文正能够这么说很大一部分因素可能源于他敏感的性格,而他后来毁了自己前程,也恰恰是源自他这种性格。

1.jpg

网络配图

  朱文正的人生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他统兵防守洪都城,与陈友谅率领的60万大军在洪都城进行惊天动地的大决战。这场仗也是打出了朱文正的名号,他本人也充分的展示了自己的军事才能和临场指挥调度能力。

  当时,朱文正刚刚来到洪都城的时候,并没有积极的投身到城防的事情上,而是将心思花在了当地的烟花之所,每天花天酒地,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这种作风跟他在朱元璋身边的时候简直是千差万别,对于军事部署和军力的调配,他竟然放手让手下人去办,也不知道他当时脑子都在想些什么。

  但是,当陈友谅真的亲率大军前来攻城的时候,朱文正仿佛又变了一个模样,完全不是那个纨绔子弟的样子了,面对敌人的进攻,此时他是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城内的兵力部署他已了然于胸,为了保存实力,他在捉襟见肘的兵力中,还预留出了几千人作为预备队,随时准备支援各城门的防守。

2.jpg

网络配图

  在战前的动员上,他也一反常态的表示出自己愿与城共存亡的决心,将士们看到主将有如此的气魄,个个摩拳擦掌,战斗意志也是空前的一致。最终陈友谅的几十万大军硬是没有攻下朱文正防守的 洪都城,而守军也一直等到朱元璋的援军到来,合力击溃了陈友谅军。

  这一仗,朱文正打的是荡气回肠,打出了朱元璋军队的气势,也彰显了自己的威名。但是,可能这一仗打的太漂亮,也膨胀了朱文正的内心,他认为朱元璋会大大的封赏他,可是没想到,朱元璋对参战的其他将领都进行了封赏,对朱文正只是暂缓了封赏,此时,他敏感的性格开始作祟,同时,他又纵容了部下的一些陋习。

3.jpg

网络配图

  有些与朱文正有过节的人,就开始在朱元璋面前诉说朱文正的种种不是,朱元璋听到朱文正的一些情况后,大为恼火,亲自前往朱文正军营怒斥他,并将他押解回京城。

  朱元璋本来是要处死朱文正的,最终被马皇后劝说了下来,毕竟是自己的亲侄儿,可能就是性格过于敏感要强,并没有什么大的过错,最后朱元璋将他罢官软禁,落得个抑郁而死的下场。

  朱元璋软禁朱文正之后,将他八岁的儿子封为了藩王,也算是对他亲侄儿的一种交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