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本来无心当皇帝 竟是因一女人才争皇位的?
2017-07-31 14:28:07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算是历史上很有名的皇帝,作为隋朝这个夭折朝代的亡国君,他历来被作为后世君王的反面教材。但也有历史学家提出,杨广的历史形象是唐朝统治者故意丑化的结果,实际上他还是一位颇有作为的君主。当然,这个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不好探讨。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杨广作为隋文帝的次子,本来无意嗣位,后来又是怎样起了当皇帝的心思呢?这要从他的萧皇后说起。

  萧皇后是南朝梁明帝的女儿,她于天保二十年出生于江陵,就在这一年,隋文帝登上皇帝宝座。此女天生丽质,娇媚迷人,据说她出生时一代奇人袁天罡曾为她推算命数,得出八个字的结论:母仪天下,命带桃花。

  隋军在灭陈以后,统一了全国。而晋王杨广作为灭陈名义上的统帅,自然需要封赏。隋文帝除了给他加官进爵以外,还诏令天下名门望族,将未出嫁的女儿生辰八字上报朝廷,公开为晋王选妃。谁知挑来挑去,年龄相当的姑娘们都跟杨广八字不合,唯独年方九岁的萧氏女跟杨广八字匹配,上上大吉。然而杨广已经二十一岁,萧氏女还不满十岁。

timg.jpg

网络配图

  当时人们并不在乎这种年龄的落差,便选定了萧氏为未来的晋王妃,接入宫中抚养。独孤皇后对这位聪明可爱的小媳妇非常喜爱,视若己出,请人教他读书、写字、绘画、弹琴。萧氏凭借着过人的天分,几年下来,她不但出落得更加美貌无双,而且知书达理,多才多艺。

  杨广长年驻守扬州,一年才能进京一次,见到如此美貌的未婚妻,不觉心驰神摇。于是,在独孤皇后和隋文帝的主持下,在开皇十三年杨广入朝时,为他和萧氏完婚。这一年,杨广25岁,萧氏13岁。

  新婚之夜,杨广激动不已,不光是因为娶到的王妃美丽娇媚,贤淑温柔,还因为他听人说过萧氏女命主中宫,将会母仪天下。萧氏既然会成为皇后,那么自己这个做丈夫的,不是注定要位尊九五,成为一朝天子吗?因此他将萧妃视为自己命中的福星,珍爱有加。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有了关于萧妃的传言,本来不曾对皇位抱有妄想的杨广,开始有计划地与太子杨勇展开储位之争。恰逢杨勇因冷落太子妃宠爱偏房而引起了母后独孤皇后的不满,杨广便乘虚而入,故意在母亲面前装出一副作风正派的样子,有意疏远萧妃专心政务。而萧妃也配合着杨广演戏,不时到独孤皇后那里哭诉杨广只顾公事而冷落了自己。

  他们夫唱妇随,在独孤皇后面前整整演了七年戏,终于打动了独孤皇后的心。而隋文帝又是出名的怕老婆,最后他们商议下废除太子杨勇,杨广终于如愿以偿登上太子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