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几千年的冥婚是什么?这事曹操最有发言权
2017-07-31 16:16:42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并不是所有都是好的,有一部分就是十足的糟粕,比如冥婚这种陋习。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这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张冥婚照。其实是讹传,照片中的新娘根本就没死。只是那时候照相技术不好,把人照的很丑,以至于网友们认为新娘死了好几天。甚至还编了个恐怖的故事。)

  冥婚说白了就是为死人找配偶。两家人把他们死去的儿女并骨合葬在一起,再举行一些仪式,这就算结婚了。因为冥婚的多是儿子或者女儿早亡的,认为如果不给他们在阴间找个伴儿,那么鬼魂就会作怪,使家宅不安。而且冥婚多出现在富贵之家,穷人是搞不起这种昂贵活动的。

  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冥婚是曹操给他小儿子曹冲搞的冥婚。曹冲从小就非常聪明,曹操很喜欢他这个小儿子。小学课本都学过《曹冲称象》,可见这孩子确实聪明。

timg.jpg

网络配图

  因为曹冲死时只有十三岁,曹操怜其少子,就想搞一次冥婚。曹操得知手下的邴原有一个女儿也死了,便找到邴原说咱们来个冥婚吧,给俩孩子合葬在一起,在下面也好有个照应。

  然而这个邴原却以与经典不符拒绝了。邴原说的这个经典是指《周礼》。《周礼》是一本记载先秦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礼法诸制的书。《周礼》中确实有禁止嫁殇者之说。邴原是读书人,对于这些儒家经典之作当然要严格遵守。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邴原拒绝了,曹操也就不再勉强。人家曹操也是读书人,一代大诗人,真不像《三国演义》中说的那么坏,那么阴险狡诈。既然邴原不同意,他也就不勉强。后来曹操又另外给曹冲找了个鬼妻。

  《周礼》中都清楚说到禁止冥婚之类现象,可见在先秦时期冥婚在民间就已经开始流行了。几千年之久了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