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军事家岑彭是刘秀用了什么方法使他归顺的
2017-07-31 18:53:23

  岑彭马武都是东汉时期的军事家,且都是云台二十八将中的人物。岑彭字君然,南阳棘阳人。岑彭早年是在自己的家乡新野的棘阳当县长的,后来朝廷动荡,政权发生改变,岑彭被任命为归德侯,在刘縯手下做事,逐渐被升为大司马、都尉、太守。  

马武雕像

  马武雕像

  建武元年即公元25年的时候,岑彭又归到刘秀帐下做事,被任命为刺奸大将军。刘秀称帝后,岑彭被封为廷尉,随后又被封为征南大将军,舞阴候,多次跟随刘秀作战,立下汗马功劳。在建武十一年即公元35年的时候,岑彭奉命讨伐公孙述,被公孙述派遣的刺客刺杀,身亡,被刘秀追为壮候。

  马武字子张,南阳湖阳人即今天的河南唐河县附近。马武年少的时候为了躲避仇家的追击在江夏居住,后来加入绿林军,成为将领。在公元24年的时候归顺刘秀,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政权,刘秀称帝后封为捕掳将军,杨虚候。

  在民间艺术中,马武和岑彭是民间传说和戏曲中最受百姓喜爱的大汉大将军,在民间的传说中,马武是个嫉恶如仇、重情重义的人,具备一个英雄的所有优点,几乎被神化了。在民间,马武被称为“武瘟神”,是武门神,其画像经常被人们贴在门上。

  岑彭马武对花刀的故事出自明代的《东汉演义》,说的是王莽喜欢长的好看的岑彭,而马武呢因为比较黑,长得不好看,所以在二人对刀的过程中,王莽命岑彭为第一,马武第二,马武不服,便大闹考场。从岑彭马武对花刀的故事也可以看出马武的耿直和可爱,怪不得百姓那么喜欢他。 

  收岑彭

  收岑彭说的是东汉大将岑彭的故事,这个故事被后人改编成多种艺术作品,如豫剧,汉调二簧,京剧等等。《收岑彭》的故事中的主要人物除了岑彭外,还有邓禹、王莽和刘秀。当时岑彭还在王莽手下做事,王莽命令岑彭镇守冀阳关,因为刘秀当时的势头很盛,屡战屡胜,汉将根本无人敢出去应战。 

东汉大将岑彭

  东汉大将岑彭

  邓禹知道岑彭非常有才能,而邓禹呢已经被刘秀收买了。所以邓禹的任务就是想个方法,让岑彭归顺刘秀。

  邓禹知道岑彭的父亲是被王莽杀害的,而岑彭又非常孝顺,所以便让人打扮成响马将岑彭的妻子抢走,抢到汉军大营。另外还让部下扮演女的让岑彭的母亲收为干女儿,并把岑彭的母亲也带到大营,引诱岑彭前来,岑彭果然到邓禹那里要人。

  这时候邓禹便开始唱,唱岑彭杀父之仇不报,唱起三纲五常,说岑彭上了王莽的当,而岑彭的母亲也是在剧中唱道,岑彭是认贼作父,不该做王莽的驸马郎,是个不孝的儿子。这些话让岑彭颜面扫地,刺激岑彭的自尊,像打一场心理战,最终岑彭的防线被邓禹冲破,岑彭归降了刘秀。

  《收岑彭》这个故事突出邓禹的机智和口才,知道岑彭的软肋是他的母亲,而岑彭这个人物形象在戏曲中是个非常为难的角色,一方面要顾及母亲,另一方面又要背弃自己现在的上司。

  在岑彭归顺刘秀后,忠心护主,跟随刘秀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也算对得起自己的原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