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武就职时为何会选择国力并不出众的吴国
2017-08-01 08:47:43 孙武 鬼谷子 伍子胥 商鞅 张良

  孙武下令剁掉吴王宠姬的脑袋,把阖闾吓得三魂丢了两魂,急忙派人传令:“寡人已领教先生用兵的厉害了,不过寡人没了此二姬食不甘味,夜不能眠,千万不要开刀!。”

  可是没用,眼看孙武令旗就要挥动,二美人身首就要分离,吴王只得屈尊来到军中,向孙子孙子般求告:“寡人请先生开恩。”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孙武断然拒绝:“将在军中,君命有所不受!臣既已受命为将,将法在军,君虽有令,臣却不能听。”

  两位爱姬终没能逃过掉头大劫!

  孙武的“杀鸡吓猴”策略立见成效,现在两队宫女左右进退立即有序。据出土汉简记载:孙武下令排成圆阵,那圆阵就立时排列得像圆规画出一般;下令排成方阵,方得就像用矩尺画出的一样。  大练兵初见成效,孙武禀告吴王:“新兵训练已整齐,请大王前去阅兵,保证随你所用,就是使其赴汤蹈火也不是什么难事,这样的军队才能打天下呀!”

  吴王此刻心如撕裂般疼痛,哪有阅兵兴致?冷冷发话:“寡人知道将军善于用兵了,虽然可以霸天下,但寡人现在没那个兴趣,有了精兵也无处使用啊!将军解散部队回家休息吧,寡人不愿观看了。”

  孙武据理告诫:“令行禁止,赏罚分明,为治军之要,只有今天这样,士卒才会听从号令,战则必胜。”

  吴王神情尴尬,面色如冰。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孙武练女兵讨了个没趣,回家对伍子胥说:“吴王口说要强军,看来不过是放嘴炮。”

  汉简记载:阖闾连续六天都感到心里难受,不愿见任何臣下。

  伍子胥进宫上谏:“用兵乃大凶之事,从没有空试的。带兵的人若诛罚不力,便是不懂用兵之道。大王欲兴兵诛暴楚、霸天下,若没有孙武这样的将军,谁能够涉淮逾泗,长途千里,出兵必胜?”

  这种道理吴王不是不明白,只是心理上一时转不过弯来,经过六天的冷静思索,情绪也大体稳定,正等待有人给个梯子下台阶,所以立时化悲痛为喜悦,传令召集全军,拜孙武为将军,主持对外战事。

3.jpg

网络配图

  孙武虽然给吴王留下了难忘印象,阐明了治军严明的基本道理,却也给自己伏下隐患: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确大将风范!却没有君主会当真喜欢这个。

  对孙武来说,等于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孙武准备借吴国这方平台统一华夏的理想,一开始便显露出仅是幻想的苗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