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宣太后有一情夫一男宠 情夫竟惨遭灭国!
2017-08-01 13:59:51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秦宣太后芈八子,乃是楚国人。在《大秦帝国2》中,芈八子与张仪有过那么一段情,跟义渠王也是你情我愿,说起来,剧中她的故事,更像个爱情长篇。

  她与义渠王的事,史有记载。《史记》里说的是,“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后汉书》里说的是“及昭王立,义渠王朝秦,遂与昭王母宣太后通,生二子”。

  生二子,这是共同的,而对他们的关系上,一个为“乱”,一个为“通”,可知司马迁班固的看法,是截然不同啊。用“乱”字,说明司马迁认为他们的关系,是不符礼法的,要不得的;而“通”字,则说明,两人的地位,是平等的,没有强迫的。不像“乱”字那般,进行激烈的道德批判。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不管后人如何说,当时,宣太后确实是与义渠王有肌肤之亲且有爱情的结晶——站在咱们现在的角度,说是爱情,没错吧?生两个孩子,至少得有两三年的关系啊——这还是指,连接着生,不歇气呢。

  但这爱情,抵不过宣太后对秦国之情。义渠终归是秦国北方之患,不灭之那是寝食难安啊。于是“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因起兵灭之”。

  一个“诱”字,里头好多文章啊。我们可以脑补一下。那日,义渠王接到八子(当然该如此爱称啦)纸条,上写,“我想你,你速来。啵……”义渠王亦是思之似火啊,于是快马加鞭,星夜奔驰,到了秦宫。想着马上就能见到亲爱的八子了,心里涌起一阵阵幸福,然,他脸上的笑容还未落下呢,士兵们已持刀冲来,乱刀砍死……然后身死国灭,好不可怜……

  相比义渠王的悲催,宣太后的男宠魏丑夫,可就幸运多了,虽然,也吓出了一身冷汗。

  别看他名为丑夫,实际上,可是帅哥一个啊。否则,年纪已一大把的宣太后,怎么可能看上他呢?

1.jpg

网络配图

  宣太后爱他,爱到了极点,自己将驾鹤西去之前,特意交待,到时你们可以把魏丑夫给我殉葬哦,我要跟他生同床死同穴,生生死死都在一起……

  魏丑夫又不傻,你要死便死,干嘛拉上我垫背啊。我还年轻,还没享受够人间的荣华富贵呢!再说了,伺候你这么多年,我真是没办法啊,你不知道自己有多老多丑吗?哎……

  魏丑夫唉声叹气,把大臣给大臣庸芮搞烦了,他决定救丑夫于将死之时。

  于是有了以下的对话:

  庸:太后,您说,人死之后,真的会泉下有知吗?

  宣:我认为没有哦。

16_01_23-11261.jpg

网络配图

  庸:既然如此,太后为何还要把自己生前所爱,带到土下去呢?而如果人有在天之灵,太后啊,不是我损你,先王早被你一会义渠王一会魏丑夫给气死了,你到了那,赔罪尚且来不及,哪里还顾得上带着魏丑夫逍遥快活啊。

  宣:哎呀,讲得太好了。算了吧,魏丑夫就别殉葬了,让我安安静静地去吧。

  一席话,把个宣太后讲服了。魏丑夫也就捡了条命。此故事,来源于《战国策》,其史学价值,比之《史记》、《后汉书》,那是差了不少。咱的意思是,是否相信这个故事,你自己看着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