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宋代的“剩男剩女”数量是最惊人的?
2017-08-01 15:01:32

  在宋朝,即使没有朝廷大力号召,男女都很自觉地晚婚晚育,堪称一大历史奇观。说到底,这一切都是科举惹的祸。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宋朝是建立在五代十国的废墟上,赵匡胤从心眼里深深地对习武之人感到威胁。因此,赵匡胤大量地重用文人。

宋代为什么会多剩男剩女

网络配图

  首先,宋朝实行高薪养廉政策,把公务员的工资拉到了任何一个朝代都无法企及的最高点,而且逢年过节大发福利,碰上三伏数九还有额外的“劳保”。其次,宋朝有高薪待遇,却没有严厉的监督惩罚体系,事实上宋朝的国策还对官员的腐化持纵容态度,即所谓的“刑不上大夫”,就是说官员犯了法也不会有过重的刑罚。再次,宋朝的官员数量异常庞大,常常一个官位有两三个人同时担任,这样就为更多的读书人进入官场提供了便利。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宋朝的文官比武官地位高。

  宋朝的官员生活如此安逸,于是,男人们都把金榜题名作为自己的终极奋斗目标,那时的口号是“先立业,后成家”,只要考中了进士,一切就都会有的。但是,宋朝的乌纱帽就算再多,也经不起全天下的男人去抢,成功的永远是极少数。由于男人们都在忙考试,这就造成了许多男子“壮年未娶”,一个个都成了“剩男”。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宋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司马光在讲到婚龄时曾说:“男不过三十,女不过二十耳,过此则为失时矣。”按照这种标准,宋朝的男人很多都是“失时矣”。

  说完了男人,我们再来看看女人。做官的那么吃香,女子们当然挤破了头也要做官太太。这就造成了宋朝一个十分有趣的事情——“榜下捉婿”。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发榜的日子,全国各地的官僚地主们大清早就纷纷出动“择婿车”,到金明池上路争相选择新科进士做女婿。说是选择,实际上就是抢,一日之间“中东床者十之九”。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在宋代史籍中这类记载屡见不鲜。仁宗时,翰林学士胥偃初会欧阳修,便“一见奇之”,认为“子当有名与天下”,待欧阳修“登弟,及以女妻之”;神宗时,蔡卞“登科宰相王安石马上妻以女”。和乌纱帽市场一样,进士女婿市场也是供小于求,货源奇缺,所以能抢到好女婿的也是极少数,抢到的自然欢天喜地,抢不到的怎么办呢?等。为了过上吃香喝辣的好日子,不在乎多等两年。就这样,去年等,今年等,终于等出了一批“剩女”。

  除了眼光高的原因外,当时婚嫁费高涨也是“剩女”高产的原因之一。宋朝因为商品经济发达,整个社会呈现一派崇尚奢华的不良风气,“风俗奢靡,日甚一日”。娶妻嫁女是人生中的大事,加上宋朝女子离婚要被判罚入狱,所以从一而终的婚姻比唐朝要多得多,这就迫使婚嫁费一路高涨。此外,榜下捉婿的盛行造成了一个强势的卖方市场,进士们纷纷“娶妻论财”。

  如淳熙年间,太学生黄左之登第后,做了汝阳王的女婿,一次就“得奁具五百万”,顿时“花穷薄为富豪”。当时就连宋神宗的弟弟杨王赵颢“有女数人,婚嫁及期,私用不足”,不得不向神宗预借俸料钱。而作为不是皇亲国戚的普通人,为了招到一个好女婿,很多人都是举债办婚,真是“富了一个女婿,穷了一帮丈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