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得花柳病而死?为何慈禧要让光绪当皇帝

  同治十三年,年仅19岁的同治皇帝驾崩了。对外宣称说是得了天花而死,可是民间一直流传说是得花柳病而死,也就是性病。皇帝得花柳病,好说不好听,绝对是一大丑闻,所以掩盖说是得了天花。都知道康熙皇帝得过天花并且治好了皇室应该早已掌握治疗天花的方子,不至于同治皇帝会得天花而死。“天花”和“花柳”只是一字之差,却谬之千里。

  作为同治生母的慈禧太后,跟天下人父母是一样的心情,丧子之痛,非常的悲伤。但是国家不可一日无君,接下来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要选择君主。可是年仅19岁的同治膝下并无子嗣,于是必须要另外寻找一个人来做皇帝。

同治

网络配图

  根据祖制,这个皇帝必须要比上一个皇帝低一辈,同治叫载淳,载字辈下面就是溥字辈。按照这个祖制,接下来的皇帝应该是溥字辈的。但是我们知道接下来的皇帝却是光绪皇帝,光绪叫载湉,跟同治帝是一辈的。不仅要问了,为什么没有按照祖制的规定呢?这里面起核心作用的就是慈禧本人。当同治帝驾崩之后,人们就在议论纷纷下一个皇帝花落谁家。大家都将目光瞄向了溥字辈的皇亲国戚们,而在溥字辈当中,众望所归的是恭亲王的孙子

  恭亲王的孙子的条件按说是相当符合的。首先他是溥字辈,符合祖制,另外他的爷爷是恭亲王,这个很重要。恭亲王的地位是很高的,洋务运动领军人物,和外国人打成一片,晚清著名外交家,人们都叫他“鬼子六”。而且恭亲王爷是一手扶持慈禧上台的,帮她杀掉肃顺等八大顾命大臣。可以说若是没有恭亲王,慈禧很难成为统治中国30多年的人。

  从各个方面看来,恭亲王的孙子胜算是比较大的。然而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慈禧并没有选择恭亲王的孙子,也没有选择其他溥字辈的,而是选择了和他儿子平辈的光绪帝载湉。完全没有按照所谓的祖制来办。我们常常说慈禧是一个守旧的人,但是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她还是“敢于打破传统的”。

同治

网络配图

  光绪的父亲是醇亲王,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光绪的母亲是慈禧的亲妹妹。也就是说光绪既是慈禧的侄子,也是慈禧的外甥,两重亲戚关系。可能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皇帝绝不能是恭亲王的孙子。

  因为后来慈禧太后和恭亲王是有隔阂的。恭亲王帮她铲除了肃顺等之后,恭亲王就变成了一个权臣,这对于慈禧的统治是不利的。所以后来慈禧利用各种办法将恭亲王这个石头给搬开了,把恭亲王的重要的职权全部收回,给一些不痛不痒、无实权的官职。

  所以慈禧绝不能让恭亲王的孙子再来当皇帝。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慈禧的权利将受到一个非常大的威胁,那个时候恭亲王跟她斗的话,手中就有一个非常大的王牌了。对于慈禧来说,最好控制的就是小孩,找个小孩来当皇帝,最符合她的诉求。恰好光绪就很小,光绪的父亲醇亲王人又老实,无公害,对于慈禧没有威胁。

同治

网络配图

  慈禧之所以找一个跟他儿子同治皇帝的平辈也是有原因的。如果找一个比同治帝小一辈的,这就相当于过继一个子嗣。一旦这样,慈禧太后就变成了太皇太后,而太皇太后是不能垂帘听政的。可能这才是慈禧太后最担心的问题。热爱权力的慈禧绝不会找一个溥字辈的来当皇帝。

  我们在看《走向共和》的时候,当慈禧将光绪关在瀛台。光绪病重将要死了,慈禧太后就说,一旦光绪死后,她要找一个皇帝是作为同治皇帝的子嗣来继承大统的,这就是溥仪。所以你可以认为,溥仪是跨了好几十年继承同治皇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