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是什么?为何是宁古塔
2017-08-01 16:22:32

  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听到“流放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为何是“宁古塔”和“披甲人”呢?要想弄清楚整句话,先要了解“宁古塔”和“披甲人”。

  “宁古塔”,不是一个塔,也没有塔,它是东北边疆地区的重镇。宁古塔最早为古地名,范围大概是图们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旧属吉林管辖。满语数之六为宁古,塔为个,宁古塔的意思是“六个”。从顺治年间开始,宁古塔成了清廷流放人员的接收地。

1.jpg

网络配图

  宁古塔有新旧两城,相距25千米。旧城位于松花江左岸支流海浪河南岸(今为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旧古塔村)。康熙五年迁建新城于今黑龙江省宁安市城地。其地原为渤海故壤、上京龙泉府故址,距今县城35千米。顺治十年设昂邦章京镇守,长期为清统治东北边疆地区的重镇。每年六月,派出官员至黑龙江下游普禄乡,收受库页岛居民贡貂。17世纪中叶,俄国哥萨克侵扰黑龙江流域,清朝多次由此地派兵征讨。康熙元年,更昂邦章京为镇守宁古塔等处将军。十五年,将军移驻吉林乌拉城,以副都统镇守此地。光绪二十九年设绥芬厅于宁古塔,与副都统同城治理军政事务。三十三年裁副都统。宣统元年,绥芬厅升为府,迁驻三岔口。

  “披甲人”,多指受降后披甲上阵为统领部族征战讨伐的人,地位低于一般军人,高于奴隶。满清八旗制度“以旗统军,以旗统民”,平时耕田打猎,战时披甲上阵。旗丁按照身份地位,又分为“阿哈”、“披甲人”、和“旗丁”三种。阿哈,多是汉人、朝鲜人;披甲人是多是投降的人,民族不一,地位高于阿哈;旗丁是女真人。披甲人就是一种帮助清王朝镇守边疆的,所以,披甲人世代居住边疆,清王朝会经常将一些犯人或其家属发配给这些人,稳定军心。披甲人又分马甲(骑兵)和步甲(步兵)。

  “流放宁古塔”里的流放,是古代的一种刑罚,也就是流刑,把犯人遣送到边远地区服劳役。这些边远地区,要么是未开发的南方苦热苦瘴之地,要么是北方的苦寒之地。清代流放的地点主要是东北三省和西北新疆。清朝之前大多是流放到蛮荒之地,也就是南方未开发的苦热苦瘴之地。发配到宁古塔的罪人,在宁古塔当奴隶,服劳役,开荒、种田、修桥、修路等等。

u=699929430,3279759822&fm=173&s=6EA828C44EA4A77412C5EC800300F0C3&w=514&h=350&img.jpg

网络配图

  不要小看宁古塔,它作为清朝国防重镇,是向朝廷提供八旗兵源和向戍边部队输送物资的重要基地,也是十七世纪末到十八世纪初,东北各族向朝廷进贡礼品的转收点,它与盛京齐名。

  “与披甲人为奴”就是去给披甲人当奴隶。披甲人的地位就够低了,并且都不是什么善茬。去给这种人当奴隶,其结果也只有受辱或是被他们折磨而死,比死还要难受。

  “流放宁古塔”的人,其结果大多被冻死、累死、被折磨死等。能回着回来的人不多,能从这里重返朝堂的几乎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