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英台和花木兰女扮男装别人为何别人看不出来?
2017-08-01 16:45:42 平阳公主 妇好 梁红玉 花木兰

 祝英台和花木兰的故事流传甚广,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晓,一个思想自由追求上进,女扮男装到红罗山书院读书,由此展开与梁山伯相遇相知相爱的传奇故事,另一个替父从军战功赫赫,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看现在的古装剧,一眼就知道男人堆里唇红齿白的是姑娘,那为啥祝英台和花木兰女扮男装就没被看出来呢,这还与时代有关。据考证,梁祝的故事发生在西晋,而花木兰替父从军则发生在北魏,两个时期都被归在魏晋南北朝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魏晋南北朝男色盛行,简直就是一个鲜肉辈出的传奇时代,那时文人名士都讲究颜值,甚至很多文人雅士以喜欢男的为时尚,真是帅哥都有男朋友了。

  在《世说新语》里留下《容止》一篇,记录了许多高颜值鲜肉的故事。其中有个美少年叫何晏,以肤白出名,魏文帝曹丕怀疑他的白是涂粉搞出来的,就在大热天赐一碗热汤面给他吃。何晏吃完满头大汗,不停用衣袖擦汗。擦完,诶,脸蛋还是那么白白嫩嫩,魏文帝曹丕这才相信人家是天生丽质。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时对男子的审美标准是一定要白,像何晏那样天生丽质当然好,要是不幸自身条件差点,那就像现代人一样多抹粉,好好保养脸蛋肌肤,除此之外还要常沐浴,喷香粉,这叫潇洒飘逸清新脱俗。

  历史上男子大多以英武粗犷为美,但魏晋南北朝时期多出美男小鲜肉,男女颜值差异小,若女子扮作男装混入其中,并不会因肤白貌美而让人产生怀疑,甚至军营还时常把女兵当成男丁抓错。当时社会男色比女色流行得多,甚至有帅哥被看死了的,这个幸运又不幸的帅哥,叫卫玠。

  公元311 年永嘉之乱,北方胡人的兵马一路烧杀抢掠。战乱期间,听说大帅哥卫玠从江西豫章(今南昌)到了下都南京,人群暂且停下逃亡的步伐,把命搁在一边先看帅哥,据传“观者如堵墙”。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是卫玠身体很不好,一路奔波劳累到了下都,不能好好休息,每天还要被人围着看,“体不堪劳,遂成病而死”。不到一年,一代小鲜肉卫玠就这样被活活“看死”了。

  除了颜值原因,再则就是因为古人的脑洞并不像现代人那样大。在古代的伦理纲常中,男主外,女主内,女子应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而且男女服装也有较大差异,所以,古人潜意识里认为穿男装在外面晃的只会是男子。

  即使花木兰生得好看些,那也是手拿劈刀的卫国英雄,祝英台生得靓丽些,也不过是风流倜傥的翩翩公子,在时人眼里,二者都是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