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比管仲没问题 那他真的能比乐毅吗?
2017-08-01 16:48:5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志·诸葛亮传》原文记载,(诸葛亮)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就是说,他自己把自己比作管仲乐毅一样的人才,当时的人是不大相信的。

  在《三国演义》给人的印象中,诸葛亮更多的是一位军事家,往往能料敌先机,用兵如神。关张赵只用听他调遣,什么只许败不许胜,见南方火起便两面杀出等等就能克敌制胜。但是,小说毕竟经过艺术加工,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是虚构的。

  其实历史上的诸葛亮,是以政治家的身份效力于刘备集团的。刘备兵败当阳,诸葛亮出使东吴,促使孙刘联盟。刘备进军益州,诸葛亮坐镇荆州,庞统死后才受命入蜀。刘备发动夷陵之战,诸葛亮坐镇成都。如果诸葛亮真的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刘备行军打仗为何从来不带他?

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最具代表性的军事行动便是北伐中原。建兴六年春天,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马谡兵败于街亭,赵云失利于箕谷,北伐行动惨淡收场。

  同年冬天,诸葛亮趁魏吴交战,关中空虚,二次北伐,结果被郝昭所阻,又粮草不继,无奈班师。唯一的战绩就是斩杀了追击的王双

  建兴七年春,这次比较成功,北伐获得了武都、阴平两郡。

  建兴八年秋,这次魏国反被动为主动,司马懿张郃曹真三路进攻汉中,诸葛亮领兵固守,因为天降大雨,魏军退兵。同年诸葛亮命魏延西攻羌中,略有斩获。

  建兴九年春,诸葛亮兵出祁山,司马懿固守不战,僵持了四个月,蜀军又因粮草不足,诸葛亮无奈班师。回军途中,于木门射死前来追击的大将张郃。

  建兴十二年春,诸葛亮率军出斜谷道,据五丈原。诸葛亮甚至送上女人衣服,司马懿仍坚守不战。八月,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

u=699929430,3279759822&fm=173&s=6EA828C44EA4A77412C5EC800300F0C3&w=514&h=350&img.jpg

网络配图

  这六次用兵,就是《三国演义》中六出祁山的原型。但是实际上诸葛亮只有第一次和第五次算是真正的出祁山。从整体上看,这六次军事行动其实都乏善可陈,诸葛亮既没有什么立下特别大的功劳,也没有什么重大的失误(失街亭跟杀张郃算抵平)。

  所以,管仲是春秋名相,助齐桓公成一代霸业。诸葛亮助刘备天下三分,建立蜀汉,两人是有得一比。乐毅是战国名将,统帅燕国等五国联军,以弱胜强,连下齐国七十余城。诸葛亮数次北伐,均无功而返,说他能比乐毅恐怕不能服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