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真奇妙!罗布泊为什么长成大耳朵模样
2017-08-01 17:57:47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部、若羌县境内,西以塔克拉玛干沙漠为界,东达玉门关和阳关之间,南依阿尔金山,北抵库鲁塔格及北山。罗布泊地势低洼,是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的聚水中心,曾经河流交织,星罗棋布。广义的罗布泊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浙江省的面积。  

罗布泊

  罗布泊

  自然奇迹!罗布泊长成一个大耳朵模样 罗布泊“大耳朵”之谜源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术杂志公布的一张罗布泊的卫星照片。其影象形状酷似人的耳朵轮廓,有八道耳轮线,还有耳孔、耳垂。现在的卫星图片不再那么稀有,透过Google Earth/Maps,我们现在可以轻松看到这一自然奇观。其实每次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我都要停顿一下,那个巨大的“耳朵”实在太惹眼了。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罗布泊风光

  罗布泊风光

  自然奇迹!罗布泊长成一个大耳朵模样 卫星照片公布后,这一现象引起了学术界对大耳朵的位置、地理结构分布等问题的热烈争论和猜测。“大耳朵轮廓是罗布泊的湖岸环形堤或是湖岸阶地”的说法是其中的主要猜测。 

  这个谜,其实几年前就已经被揭开了。当年科考队是在进入罗布泊湖心低洼地带后展开调查的。湖心地区遍布着湖水退却、湖盆干涸后形成的坚硬而尖利的盐壳。由于罗布泊的主要补给河流——塔里木河和孔雀河的水源被大量引走开荒造田,1972年以后,罗布泊已经完全干涸。 

路过罗布泊

  路过罗布泊

  自然奇迹!罗布泊长成一个大耳朵模样 科考队通过实地调查和研究资料分析发现,“大耳朵”实测面积为5350平方公里。照片上的大耳朵形状其实就是罗布泊在不同滞水期积聚的湖滨盐壳在太阳光下折射出的不同色彩轮廓。盐壳中以氯化物为主的盐分高度集中并生成了光谱反射性极强的晶体物质,并在卫星照片上呈现出了一道道色调较浅的耳轮线。专家称,“大耳朵”之谜的揭开将有利于对罗布泊湖区古地质和生态环境的深入研究,解析罗布泊的环境变迁与楼兰文明兴衰的历史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