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小龙女的守宫砂是用哪种虫子制成的
2017-08-02 08:46:09

  《神雕侠侣》中最让人揪心的情节莫过于小龙女的守宫砂没了,这让无数有贞操观念的男人为之扼腕叹息。实际上小龙女的形象,永远是最纯洁的,甚至是圣洁的。金庸老师这么写,想必是为了突出“缺欠就是美”的维纳斯美学观点吧。但是不管怎么说,小龙女没有了守宫砂,总归是一种缺欠。那么,守宫砂究竟是什么东西?它的发明者又是谁?下文中会有详细的介绍。

  守宫砂最早的应用是在汉代,它的发明者是汉武帝刘彻。守宫砂原来的名称为“守宫虫”,顾名思义,就是将一种名叫“蜓”的虫子用朱砂喂养,然后将变红的“蜒”捣碎点在宫妃身上,倘若红点消逝,便证明某宫妃有出轨行为。

mp682842_1421286412893_3.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个“蜒”又是怎样的一种虫子呢?据晋朝《博物志》中记载:如果用朱砂喂养壁虎,壁虎全身会变红。吃满七斤朱砂后,把壁虎捣烂并千捣万杵,然后用其点染处女的肢体,颜色不会消褪。只有在发生房事后,其颜色才会变淡消褪,是以称其为“守宫砂”。这种壁虎,也就可以视作称为“蜒”的虫子了。

  由于汉代宫廷中首先使用了守宫砂,后来渐渐地就在民间推广起来。便有了以后包括金庸在内的众多的武侠小说作者,借用“守宫砂”来做的文章。据说,守宫砂只能用来验证处女的贞操,已婚妇女是绝对不灵验的。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到了宋代,随着理学的兴起,守宫砂得到了更加广泛的推广。这里还有一个故事。说四川万县有一个大富豪,叫林宓,他受宋太祖赵胤的诏遣,去京城做官。临行前,他不放心自己的五房妻妾,在一位江湖道士的授意下,为她们五个人点上了守宫砂。

  他的最小的侍妾叫何芳子,只有18岁,长得貌美如花,林宓也最喜欢她。何芳子本是官家女儿,后父亲获罪,家道中落,她才嫁给了富豪为妾。这个何芳子知书达理,性格也很倔强。她知道守宫砂并没有那么神奇的功效,所以也没有当回事。经过几次洗澡之后,被点上的守宫砂竟然慢慢地褪色消失了。

9.jpg

网络配图

  后来,林宓在京城安顿好之后,就派人把家属都接来了。到了新家的第一件事,林宓就开始检查每个媳妇胳膊上的守宫砂。其他人都有,唯独何芳子的没了!林宓异常愤怒,就对何芳子拳打脚踢,逼她说出不贞行为。何芳子当然不能承认了。这时,林宓的其他几个妻妾出于嫉妒,又都捕风捉影地提供“出轨”线索,林宓更加生气了,他马上叫来几位彪形大汉,就对何芳子用了刑,生生地把何芳子打死了。

  京城出了人命案,这还了得?!开封府立即派来衙役调查,最后焦点就集中在“守宫砂”身上。中国古代名篇《千字文》有言“愚蒙等诮”,意思就是说一个人愚昧无知的行为,惹人耻笑。这个林宓就干了这样的一件蠢事。在大堂上,开封府的判官用林宓所剩下的朱砂,点染在三名妇人臂上,然后把一条活壁虎放在其中一人的手臂上,那壁虎瞬间就把那些守宫砂舔得干干净净。事实上守宫砂点在处女的手臂上,经过数日不加洗涤,或可深入皮下,再经擦拭或洗涤都不会消去,而且愈见鲜艳。就算传说中一经房事,颜色就自行褪去,可是对于已经有过婚史的女性来说,守宫砂就毫无用处。何芳子无疑是受了莫大的冤枉。开封府尹判何芳子清白,林宓滥用私刑,逼死侍妾,免去官职,并加重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