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乾陵无字碑:女帝想要表达的竟是这个?
2017-08-02 10:31:26

  武则天乾陵无字碑,女帝到底想要表达什么?古往今来第一位女皇,一生可堪传奇,相较于生前的风流韵事,你知道她死后在自己陵墓前放了个什么东西吗?一块无字碑,武则天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千古第一女帝武则天的风流韵事,向来是大家伙茶余饭后的谈资。

2.jpg

网络配图

  不光是现代人喜欢八卦,就连明清画本小说、街巷评书演义,都有许多的武则天题材,什么男宠秽乱宫廷,心狠杀夫弑子,武周一朝十五年,新奇事、好玩事、悚人事,那是一件接着一件,一桩接着一桩!

  当然了,武则天身为一介女流,能够在男尊女卑的世俗眼观中登临大宝,本身就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关于武则天身前的旧事,这里不多提,只说一说千古第一女帝死后的事情。

  公元705年,当朝宰相张柬之,兵谏宫廷,逼迫已经高龄八十有二的武则天退位,推举李家子嗣中宗李显复位,接受大统。

  同年冬天,叱诧风云的一代女皇终于是咽了气,被葬在咸阳乾陵,与自己夫君唐高宗李治合葬在一处。 

  其后,武则天的皇帝名声也被摘掉了,名义上还是李治的皇后。

  不过最为后人不解的,还是武则天陵墓前立的那块碑。

5.jpg

网络配图

  寻常人物,在陵墓前树碑立传,那是为了书写自己平生事迹的,一辈子荏苒光华,死后得做做总结,回顾回顾一辈子的得失,有吹牛逼写自己丰功伟绩的,也有相对谦虚数落自己不是的,反正写什么的都有。

  也是,立在陵墓之前,难道放一块小白板?什么都不写,那也太low逼了吧!

  还别说,咱们这位千古第一女帝就是这么干的,她生前留下遗愿,要在自己陵墓前立下一块石碑,不过什么都不能写,空着就好。

  属下人全都不解,不过虽然最后武则天被削了权利,但该有的身份尊荣还是要有的,毕竟唐中宗李显,埋的那可是自己亲妈啊!

  所以即使不明白武则天到底是何用意,这块无字碑,还是被立在了她的陵墓之前。 

  那现在咱们来说说,武则天到底想干什么,立块石碑,还什么都不写,这不就是装逼吗?而且还是那种我就静静的装个逼,你看看就好的我根本不想装逼的无所谓状态!

  确实,武则天这么干,除了装逼,好像也没什么别的用处,就是老娘一辈子丰功伟绩,这块石碑根本不够写,所以才留在这里空着的。

  对无字碑的解读,当然不只是这一种。

3.jpg

网络配图

  有史学家称,这是武则天在表达对先夫李治的忏悔,武则天一辈子,为了上位,那可没少杀李家人,中间十五年还改了国号,完全就是一副鸠占鹊巢,老娘就是要耍狠要巧取豪夺的架势,你们不服吗?不服来咬我啊!

  呵,也对,武则天做了这么多亏心事,入了地府见到李治,不心颤的厉害都怪!所以立在块无字碑,表示对前事的忏悔也说得过去。

  还有一种就是,武则天觉得自己功过太难评说了,怎么写都不客观,整不好还容易被人当成吹牛逼了,那索性就尥蹶子不写了,你们爱怎么想就怎么想,老娘就是这么屌!

  无字碑这玩意,就好比鲁迅说,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怎么解读都是可以的,因为当事人早就挂了,你说破天,他也不会从棺材板里跳出来打你脑壳!

  不过事出总有因,当事人的所作所为,肯定不是脑袋一热,大腿一拍就喊出来的,所以武则天本人的用意不可猜测,后人怎么想怎么琢磨,基本上都是在牵强附会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