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生最大怪事 为何对乡里寡妇如此垂青
2017-08-02 10:54:5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始皇帝不喜欢读书人,因为读书人有自己的想法,不易驾驭。他不喜欢术士,因为术士骗吃骗喝骗钱财,结果让他求仙长生的梦想竹篮打水一场空。他甚至还不喜欢老百姓,因为老百姓老是拖欠赋税,让他很多很多想建造的形象工程没法着手。连丞相李斯他也恨得牙痒痒,因为李斯尽管有创建制度、分郡置县、佐皇帝治理天下之功,但他居功自傲,出门的排场比皇帝还大,这还了得!因此,上下左右,始皇帝没几个喜欢的人。

  然而,普天之下,就没有始皇帝喜欢的人么?有,而且是两个,一位是乌氏县的小贩,叫倮,另一位是巴郡的寡妇,叫清。乌氏县在今固原城东,巴郡辖今四川东部与重庆地区。

timg.jpg

网络配图

  先说说这位乌氏倮。乌氏倮祖居秦国西部边陲,虽地处偏远,但人很勤快,养殖畜牧业,养得动物们膘肥体壮,便拿去销售,利润丰厚。乌氏倮非常有经营头脑,他从事畜牧业生产获利后,又采买紬绢,运到西戎销售。戎人以毛褐为衣,哪见过这等色彩斑斓的丝织物,一见便惊叹艳羡,赶快报告戎王,于是,戎王召他入见。

  乌氏倮向戎王展示了许多丝织品,让戎王大开眼界,连连赞叹。乌氏倮见戎王喜欢,赶紧挑选上好的相赠,戎王大喜过望,决定赏赐乌氏倮。赏赐什么呢?西戎没有金,没有银,那就赏赐畜牲吧,戎王随后赏给乌氏倮牲畜千头。

2.jpg

网络配图

  乌氏倮把这些牲畜赶回内地进行销售,赢利十余倍,一夜暴富。他又用这赢利的钱,扩大生产,豢养更多的牛马,后来干脆买了一座山发展畜牧业生产,最后成了闻名天下的富翁。始皇帝听说后,被他的事迹所感动,下了一道诏书,赏给乌氏倮“封君”待遇,使他可以和大臣一起朝觐皇帝。富能致贵,钱能通神,在这也有了一个实例。

  再说巴郡清。巴郡清年轻守寡,继承了祖上留下的朱砂矿,小心经营,成为了巴郡最著名的富婆。有钱人,特别是有钱的单身女人,最怕的是盗贼和强盗,为了安全起见,她经常给辖区内的官吏送钱送物,打点打点,倒也关系不错,非但盗贼不敢光顾,官吏们还到处宣传她的致富经验,加上她虽然有钱,但估计没养小白脸,矢志不渝,坚贞守节,于是,官吏们又把她的优秀事迹向始皇帝进行奏报,始皇帝可能觉得做贞节女人容易,做有钱的贞节女人便难能可贵了,所以他一道圣旨,宣巴郡清入朝见驾。

timg.jpg

网络配图

  巴郡清一听始皇帝召见,当然特别惊喜,始皇帝召见乌氏倮或是情理中的事,但召见她一个乡里寡妇,那就如同太阳从东边出了,因为从无先例。因此,巴郡清去见皇帝,非常郑重,不仅自己礼节周到,还带去大量金银财宝,使给始皇帝周边的宠臣近侍,博得了上上下下的好感,他们都在皇帝面前恭维她知书达理,有男儿气概。随后,始皇帝就亲自接见了她。

  巴郡清晋见皇帝,跪下丹墀,三呼九叩,依然落落大方,给始皇帝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竟命左右取来金墩,赐坐于身边,给予了一个皇帝能够给予的最高礼遇。你想,秦时等级森严,朝中大臣还只得在旁站立,她一介贫民女子,竟然赐坐,这简直是天大的恩典,引得那些文武百官啧啧称奇。

  召见之后,始皇帝还要巴郡清在京留住数日,在咸阳宫内游玩了一番,才让她归家。不特此也,后来,始皇帝感其守节不易,甚至让当地郡守为巴郡清修筑了一座怀清台,等于给巴郡清立了一个大大的贞节牌坊,以表彰她的贞节。如今,重庆长寿区的龙寨山,原名就叫清台山,俗名称贞女山,据说就是巴郡清当年居住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