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真相:历史上的虞姬真的自杀了吗?
2017-08-02 11:09:52 虞姬 项羽 刘邦

  霸王别姬大家都很熟知,虞姬非常美丽,可称之为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特别是舞姿优美动人,特别是挥舞双剑,轻盈如仙子一般。虞姬是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姬,根记载,巨鹿一战之后,项羽声名远播,很快就传入了关中,自立西楚霸王,征战之中,虞姬与项羽感情十分好,形影不离。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2年,汉王刘邦和西楚霸王项羽争夺天下,项羽被刘邦兵困在垓下。几番突围失败,兵孤粮尽。楚营里的将士夜晚又听到四面楚歌,以为楚地尽失,纷纷逃跑。项羽看见大势已去,心如刀绞。他与虞姬两人饮酒帐中,不由悲伤地唱起了《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声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项羽这位一生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竟也流露出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哀叹。看到项羽如此悲伤,虞姬凄然拔剑起舞,含泪唱起《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虞姬唱罢,拔剑自刎。虞姬的香消玉殒,让项羽悲痛万分。仓促间,他草草掩埋了虞姬。随即,项羽率领八百骑兵连夜突围而出,一直被汉军追至乌江,乌江亭长劝说项羽渡过乌江,以图东山再起。但项羽却说,已无颜面再见江东父老。然后,率领二十八名江东子弟兵执短兵器和杀来的汉军再次拼杀。最终,项羽无法突围,自尽于乌江边上。项羽和虞姬双双自尽便给后世留下了“霸王别姬”的凄美故事。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这令天地动容的悲情一瞬,已定格在中国文学的字里行间,定格在中国戏曲的舞台上,成为中国古代最经典、最荡气回肠的爱情传奇之一。然而,从虞姬的《和垓下歌》还应该看到很重要一点,虞姬深知刘邦的为人,项羽兵败后,她担心自己成为汉军的俘虏,那样,就有惨遭刘邦蹂躏的危险。“贱妾何聊生”一句,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虞姬处于生死之际的复杂感情。而虞姬这种宁愿死也不愿意成为刘邦战利品的复杂感情,被清朝一位诗人演绎得淋漓尽致:“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边草,花开更比杜鹃红。”而清朝诗人何溥的《虞美人》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蕴:“遗恨江东应未消,芳魂零乱任风飘,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楚腰。”

  据《情史·情贞类》记载:虞姬和歌之后“遂自刎。姬葬处,生草能舞,人呼为虞美人草。”古往今来,还有比“虞美人草”更为动听的名字吗?但是,虞姬究竟是什么样的女子?今人已经无从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她至少拥有美貌、才艺与风情。一部家喻户晓的古典文学书籍的开篇说:“只因撞着虞姬……豪杰都休。”虞姬让天下英雄豪杰不惜折腰的美貌、才艺和风情,可见一斑。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虽然,从政治和军事方面来说,项羽是败军之将,刘邦是胜军之王;但从人格力量和美学角度上看,因为项羽在最后一搏的生死关头竟然对虞姬“泣数行下”,让无数后人感到,这个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大将军更有人情味,更具个性光彩。尤其与缺乏诚信又花心好色的刘邦相比,就显得更真、更善、更美。这也许就是虞姬宁死不入汉宫、不愿成为刘邦战利品的真实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