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亦战场:看中国有皇帝之后的首轮后妃大战
2017-08-02 11:13:50

这场后宫大战,发生在西汉初年,堪称中国出现“皇帝”这种制度之后、史上首轮后妃大战。

而主角之一,便是她:吕雉——汉高祖刘邦的结发妻子,据说年轻时很漂亮。此时她已步入中年,唯一的优势是有个儿子,但似乎刘邦也不太喜欢这个儿子,曾打算废除他的太子之位。

主角之二,则是她:戚姬,年轻貌美又善于歌舞,据说还乖巧没有吕雉那么有心计。更重要的是,她还为刘邦生了一个乖巧的小儿子刘如意

6.jpg

网络配图

这两个女人,便上演了汉初第一场后宫战争。

首先要说的是,吕雉的聪明、坚忍,或许让刘邦觉得此妇人不太可爱!但其实他并未意识到的是,戚姬似乎也不象外表那样单纯——从戚姬的出手准确、思路敏捷来看,心机决不在常人之下。

戚姬似乎从未考虑过与吕雉争夺皇后的位子,她很聪明,一开始就直奔主题,为儿子如意争取太子之位。只要如意即位,戚姬就是天子生母、当然的太后。到那时,即便吕雉也同为皇太后,地位、权势不可同日而语,如后世的慈禧慈安。但慈安无子,又无心争权夺势,尚且不能存活。何况不甘心的吕后,必无并存之道理。

吕后所生的刘盈,是刘邦嫡长子,按照宗法规矩,册立为太子。已成黄脸婆的吕雉当然无法与年轻貌美的戚姬争夺丈夫的欢心,但只要儿子保住太子的地方,有朝一日儿子继承大统,她还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所以,吕雉与戚姬的这一场搏杀,核心是太子之位的归属,性质是你死我活的厮杀。押上的赌注,这边是吕雉母子的生死荣辱,那边是戚姬母子的名位性命。这一点,吕雉明白,戚姬也明白。

要达到目的,戚姬的主攻方向在刘邦,吕雉的主攻方向在大臣。《史记》说:“戚姬幸,常从上之关东,日夜啼泣,欲立其子代太子。”看起来戚姬的枕边私语和美人垂泪起到了良好效果,刘邦显然更喜欢戚姬的儿子如意,他召开会议,讨论废立问题。

11.jpg

网络配图

吕雉藏身在会议室的东厢,提心吊胆地聆听着这场激烈的朝议。大臣们大多数站在刘盈一边,但刘邦似乎坚持己见,无法说服。如果这样下去,吕雉所担心的事情就会发生。

关键时刻,患有口吃症的御史大夫周昌发挥了作用。他说:“臣讲不清楚其中道理,但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想要废太子,臣期——期不敢奉诏。”周昌的口吃加上着急,他的话说得刘邦不觉好笑,同时也感觉到了大臣的反对不无道理,于是暂时搁下了这个议题。

会后,吕雉立刻主动前往拜见周昌,并跪下来感谢道:“没有先生的拼命支持,太子差一点就被废了!”

但吕雉深知事情没这么简单,戚姬一定还会继续,而具唯一有决定权的那个男人——刘邦的心,已经完全偏向了戚姬和如意,迟早刘盈是要被废掉的。而一旦太子刘盈被废,刘盈和吕雉自己,都会成为俎上鱼肉,任人宰割。吕雉寝食难安,最后想到了一个人——张良

张良也认为情况严重,他认为这件事情旁人很难左右,如果刘邦一意孤行,就是有100位大臣的反对,最后的结果,还是皇帝说了算。但以张良的智慧,怎么会真的没有办法呢?

果然,在一次朝会上,刘邦再次提起了废立之事,太子的两位师傅叔孙通、张良极力维护太子,叔孙通甚至说:“陛下如果欲废长立少,臣愿先伏诛,以头血汗此地。”刘邦只好再次搁置此议。

在会后的酒宴上,刘邦把太子刘盈喊出来招呼大臣。突然看见在太子侍从的宾客席上,有四位看来皆八十余岁的老头子,须眉皓白,衣冠甚伟,刘邦心里似有所感,派人趋前请教四人姓名。

老人家们回答说:“我们是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和夏黄公。”

15.jpg

网络配图

原来这四个老人家,就是著名的商山四皓。刘邦大惊说:“我曾派人寻找诸位出来作官,四位都回避不肯见面,现在为什么愿意做我儿子的宾客呢?”

商山四皓回答道:“陛下一向看不惯读书人,经常骂骂咧咧,我们自己想想受不了这种侮辱,所以害怕逃跑。但是听说太子为人仁厚,恭敬爱士,天下的读书人都想为太子效死,所以我们就出来帮助太子啊!”

商山四皓向刘邦贺酒后,便先行离去。刘邦目送四老离开,怅然良久,对戚姬说:“我本来想废立太子,但太子羽翼已成,不容易更改了,还是算了吧。”

戚姬听了这话,眼泪哗就下来了,她深知自己已经得罪吕雉太深,一旦废立的图谋失败,刘邦千秋之后,哪里会有她母子的容身之处。

刘邦也感叹万千,说你不要烦恼了,你跳支舞为我解忧,我也唱首歌给你听:“大雁飞得高啊一飞千里,羽翼已经长成啊四海翱翔,我虽有弓箭啊射不到它,还有什么办法啊!”

歌罢,刘邦起而离去,从此便不再谈论废立太子之事,酒宴也随之结束,留下痛哭不已的戚姬,戚姬明白,她和吕雉这场生死之战,终于以她的一败涂地告终,她输掉的不仅是江山,还有儿子如意和她自己的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