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二个马皇后 也是第一位殉国的皇后

  说起明朝马皇后,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朱元璋的马大脚皇后,却很少有人知道,继马大脚皇后之后,明朝其实还有另一个马皇后,她就是建文帝朱允文的妻子。这个马氏,她是朱元璋经过重重挑选,为他认定的皇位继承人朱允文选定的妻子。马氏的家世算不上极好,父亲马全官居光禄寺少卿。但是,她却被朱元璋选为自己的孙媳妇。这里她算是沾了自己姓氏和籍贯的光。她和朱元璋是同乡,又与太祖的皇后同姓。大脚马皇后已经去世多年,朱元璋对她甚为怀念,看到这个马氏,就忍不住想起自己的妻子。这也成为了他最终选定马氏的理由,让大明朝再出一个贤良淑德的马皇后。

1.jpg

网络配图

  而马氏进宫后的日子并没有这么好过,大脚马皇后去世多年在,中宫之位悬缺,后宫之事一直是妃子代管,然而朱元璋脾气不太好,很容易发怒,管事的妃子不是病死便是获罪而死。马氏出入宫中,更是如履薄冰,生怕一个不小心触犯圣颜色。直到洪武29年,马氏生下长子文奎,太祖喜获重孙,马氏地位才因此稳固。

  好不容易后来朱允文即位,多年战战兢兢的生活结束,朱允文本身性情温和,不会动辄发怒。作为他的原配妻子,按理说,已经成为马皇后的马氏苦尽甘来了。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自从丈夫登基后,藩王之间就虎视眈眈,削藩之策更是让朱允文的政权饱受威胁,后来燕王甚至起兵造反,对朱允文的皇位造成了严重威胁。

2.jpg

网络配图

  马皇后忧虑不已,但是她只是一个女人,对前朝之事无能为力。她所能做的,只是尽可能的管理好后宫,给朱允文一个清净的休憩之所,让他能够无后顾之忧的去专注于前朝之事。所以,虽然朝上形式剑拔弩张,但是后宫却是在马皇后的治理之下保持着稳定。朱允文在朝堂疲累一天之后,下了堂能够在后宫得到休息。他也因此对马皇后很是感激,夫妻二人感情深厚。

  但是,即使倾尽全力,仍然阻挡不住燕王的进攻之势。打着清君侧的名义,燕王势如破竹,一路攻进南京。但是当朱棣打入皇宫之时,明惠帝朱允炆却不知所终,有传言说他出家当了和尚,也有传言说他远渡重洋,也有人说他葬身火海。总之,朱允文的生死成了一个谜。而葬身火海的确有其人,就是朱允文的马皇后。她和朱允文的长子朱文奎被杀,次子朱文圭被俘虏。而马皇后,面对着浩浩大军,她选择了自焚殉国,来保持她作为建文帝皇后的尊严,死年不到25岁。

3.jpg

网络配图

  而在建文四年六月,朱棣以天子葬仪将马皇后当作建文帝下葬,并派官致祭,且辍朝三日。而马皇后的墓碑究竟在哪里,却无人得知。马皇后贤良淑德,治理后宫时秉持以德服人,所行所为挑不出错处,即便后来朱棣取而代之,对朱允文多加诋毁,对这位皇后也挑不出什么刺儿来,可见马皇后的贤淑,她没有辜负朱元璋选她之时的初衷,让大明朝再出一位贤良的马皇后。只是,环境没有允许她,建文帝王朝的覆灭直接导致了她人生的终结。其实,若是建文帝没有被推翻,以他的仁善,必不会亏待马皇后,马皇后应该也能成为明朝史上一个著名的皇后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