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趣闻:因抓鬼而丢了性命的南朝皇帝刘子业
2017-08-02 17:38:37 刘子业 山阴公主 刘裕 康熙 慈禧

  红潮导语:刘子业睡不好觉,就找巫师调查,巫师称说竹林堂内有鬼。刘子业选了一天傍晚,领着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祐和会稽公主等一帮喽啰去竹林进行所谓的“射鬼”。

  南朝是东晋之后建立于南方的四个朝代的总称。自公元420年东晋王朝灭亡之后,在南方先后出现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而它们存在的时间都相对较短。其中最长的不过五十九年,最短的仅有二十三年,是我国历史上朝代更迭较快的一段时间

  乱世容易造就奇葩,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只要在特定的土壤下,就会滋生出别样的花朵。在南朝刘宋王朝短短的六十年中,出现了九位皇帝,但是有三分之二的都是暴君。

  其中最为可悲以及可笑的,是第六任皇帝刘子业。不知是刘子业的老子对寺庙情有独钟还是别有他因。刘子业的小字,其实也就和现在的小名差不多,被唤作“法师”。

  刘子业出生于元嘉二十六年正月,也就是公元449年,生母是文穆皇后王宪嫄。当年刘子业出生时,他老子刘骏还在寻阳镇守。后来刘劭弑宋文帝,刘骏起兵讨伐,诛杀刘劭成功后,刘骏自立为帝。年号“孝建”、“大明”,史称孝武帝。

  当年刘宋开国皇帝刘裕曾在皇宫里陈列有他当奴仆时所使用的灯笼麻绳之类的东西,为的就是让后子孙,莫忘祖宗创业之艰辛,以此来激励后人兢兢业业守好先人所创下的基业。

1.jpg

网络配图

  谁知刘骏刚即位后没过多久,前去参观,他没有体会到先人的创业不易以及良苦用心,反而在大臣们的赞颂声中面感赧然,认为这是一种耻辱,实在是太丢人了。就和当下有些农村来的学生在同学面前不敢承认自己的父母一样。

  羞愧难当的刘骏就指着爷爷刘裕的遗像张口骂道:“只不过区区一个乡巴佬而已,竟然当上了皇帝,上哪儿说理去。”刘骏他自己也不想想,如果当年要不是那个乡巴佬辛辛苦苦创下积液,还轮得到他在那儿指手画脚吗?人呐,切不可忘本。

  公元464年,刘骏被阎王爷请去喝茶。由他十六岁的儿子刘子业即位,刘子业不仅继承了他爹的基业,更是继承了他爹的神经病。刘子业的母亲王太后病重之时,曾派人去叫他,想见最后一面。谁知道刘子业竟然毫不脸红的说道:“病人住的地方多鬼,怎么能去。”

  王太后听闻儿子此语后,气得捶胸顿足:“拿刀剖开我的肚子看看,怎么生出了这么一个混蛋玩意儿。”

  整人方面刘子业也别有一套。他曾亲自带领军队讨伐叔祖刘义恭,杀死刘义恭及其四个儿子。这样他还觉得不过瘾,他把刘义恭的四肢肢解,挖出肠胃砍成一截一截的。之后又把眼睛挖出来放在蜂蜜里浸泡。美其名曰:“鬼眼粽子”。

  除此之外,刘子业还继承了老爹的荒淫无道,整日不顾政事,寻欢作乐。就连自己的亲生姐姐都山阴公主不放过。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刘子业,山阴公主本身就是一个放荡之人,真是不愧为一家人,正所谓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山阴公主曾经对刘子业说过这样一番话:“我与陛下虽然性别不一样,但是同父同母。陛下的三宫六院是美女如云。可我却只有驸马一人。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刘子业听后不以为怒,反而很慷慨的给山阴公主选了30个面首供其淫辱。

  刘子业喜欢让宫女们在华林园竹林堂裸身追逐,有名宫女不听命令,被刘子业当场给斩了。当晚他就梦见有一名女人骂他:“皇帝昏虐无道,不到明年就要完蛋了!”刘子业害怕,就在宫中到处寻找,拖出了一个长得很像梦中人的宫女,又给杀了。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噩梦并不结束,第二个被杀的宫女也跑到了他梦里,骂道:“我已经到上帝那里上访了,你就注意你的小命吧。”

  刘子业睡不好觉,就找巫师调查,巫师称说竹林堂内有鬼。刘子业选了一天傍晚,领着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祐和会稽公主等一帮喽啰去竹林进行所谓的“射鬼”。湘东王刘彧在秘书省。这次刘子业没有让他来,刘彧心里更是恐惧。

  肥胖的刘彧曾被侄子刘子业关到竹笼里去,封为猪王,每顿饭都把他的衣服剥光,叫他像猪一样用嘴吞食木槽里的食物,并随意拖行殴打。有几次刘子业要杀他,都靠和他一同被关的弟弟刘休仁谄媚解救。

  刘彧的主衣阮佃夫一直在谋划政变,他知道刘子业向来很讨厌他的主衣也就是类似于生活秘书的寿寂之。因此,寿寂之也是每天活在恐惧之中,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那个精神病的老板给解GAME OVER 了。寿寂之等人听了阮佃夫的介绍,都积极响应。

  刘子业一行到了竹林堂后,天色已经黄昏。先由巫觋作法,做召鬼的样子,然后由刘子业亲发三箭,再命侍从依次递射。大家平白地乱射了一回,巫觋等齐拜御前,说是鬼已尽死。刘子业大喜,便命张筵奏乐,庆祝鬼已荡平。

  就在此时,一群来者不善之人持刀直入,刘子业料知有变,慌忙引弓搭箭,向来人射去。偏偏一箭落空,刘子业只好向后逃走。巫觋彩女等四窜而逃。刘子业转身就绕着园中的假山跑,一边跑一边口中还喊着“寂寂、寂寂”,寿寂之几大步追到他身后,将其斩杀。

  刘子业死时,才十七岁而已,登基不过两年,就这样一命呜呼了。他短暂的一生,却干出许许多多装神弄鬼的事情来,最终在无数人成为他的刀下鬼之后,他自己也变成了冰冷刀刃下的一只鬼。

3.jpg

网络配图

  至于他死时所叫喊的“寂寂”,有人猜测可能是呼唤“寂之”,以求寿寂之刀下留人。但是因为恐惧过度,便吐字不清成了后人所知道的“寂寂”。张溥杰想起了一个成语,叫做“请君入瓮”。更想起了一句话,叫做害人终害己,自己搬起的石头终会砸了自己的脚。

  刘子业死后,刘休仁、刘休祐等人随即宣布太皇太后令,废除刘子业,并赐死刘子业的同母姐弟会稽公主和豫章王刘子尚,推刘彧为帝,即宋明帝。刘子业被后人称之为“前废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