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进京后 史学家为何感叹满朝文武不如一女子
2017-08-03 13:57:05

  毛宗岗批注的《三国演义》里有这么一句话:满朝文武,不如此一女子。

  这个满朝文武指的是东汉末年汉少帝时期朝廷里的文武百官,而这个女子就是汉少帝的妃子唐妃。

  少帝死时不满15岁,自然没有立皇后,而唐妃的年龄应该跟少帝不相上下。那么这位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她做了什么事能让毛宗岗发出了“满朝文武,不如此一女子”这样的感叹呢?

  我们先看看《三国演义》里是怎么记载这件事的。

  在前几天老福介绍过,董卓进京后想废除掉汉少帝,于是先将他的皇位废去,软禁到永安宫里,想找机会下手将其除死。陪同少帝呆在永安宫中的除了何太后还有少帝的妃子唐姬

1.jpg

网络配图

  少帝他们进入永安宫后,虽然表面还是个王,但事实上和囚犯没有什么两样,董卓手下的太监24小时监视着他们,而日常生活所需的供应也一天不如一天。面对此情此景,汉少帝只能长吁短叹,整天以泪洗面。

  这一天,汉少帝偶然看到一对燕子飞到永安宫中,便感叹不已,做了一首哀怨的诗。“嫩草绿凝烟,袅袅双飞燕。洛水一条青,陌上人称羡。远望碧云深,是吾旧宫殿。何人仗忠义,泄我心中怨!”

  都说文字能抒发情感,让人觉得舒服轻松,但有的时候也能惹来麻烦,甚至要付出生命。汉少帝做的这首诗马上就被永安宫里的特务听到了,便抄录下来报告给董卓。董卓听了以后,觉得机会到了,就当机立断,以汉少帝“怨望作诗”为名,派李儒带着几十名武士前往永安宫去弑杀少帝等人。

2.jpg

网络配图

  汉少帝见到李儒前来非常惊讶。李儒将毒酒献给少帝,汉少帝虽然年少,但也聪明伶俐,便问他为什么要献酒。李儒说道:“春天已经到来,董相国特献上寿酒。”一旁的何太后说:“既然是寿酒,那你先喝吧。”李儒大怒,也就不想再装了:“你敢不喝吗?”并让左右随从将白练拿来,说:“如果不喝酒,那就直接用白练绞死吧!”

  此时唐妃跪在地上,对李儒说:“我愿意代替陛下喝酒,请您放过他们两人的性命吧。”李儒叱咤道:“你算个什么东西,敢代替弘农王死?”于是端着酒强逼何太后先喝。李儒又催逼汉少帝,于是少帝痛哭并作歌道:“天地易兮日月翻,弃万乘兮退守藩。为臣逼兮命不久,大势去兮空泪潸!”唐妃也作歌道:“皇天将崩兮后土颓,身为帝姬兮命不随。生死异路兮从此毕,奈何茕速兮心中悲!”两人唱完后相抱大哭。随后李儒命令武士绞死唐妃,并用毒酒灌杀了汉少帝。

3.jpg

网络配图

  不过在《后汉书》里唐妃并没有被李儒绞死,而是回到了家中。她父亲是会稽太守唐瑁,看到女儿回来后就想让她改嫁,可是唐姬发誓终身不再嫁人。后来李莈攻破了长安,又派兵抄检了关东,把唐姬抢了去。李莈想要唐姬做的妻子,唐姬死活不答应,也不承认自己就是汉少帝的妃子。尚书贾诩知道了这件事后。就告诉了汉献帝,献帝得到消息后非常感动,就下诏把唐姬请到了京城,安置在园寝中,并派侍中持符节封唐姬为弘农王妃。

  唐妃在中国的历史上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人物,但不论是《三国演义》或者是《后汉书》中的记载,不论她有没有被李儒杀死,唐妃都是一位有骨气,而值得称赞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