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把杨玉环在马上都办了 为何不封她做皇后
2017-08-03 15:57:40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杨贵妃是中国四大美人的最后一位,但却是地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一位,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位后妃。她跟唐玄宗之间的爱情故事,也颇受文人喜爱,白居易的《长恨歌》,洪昇的《长生殿》都给她增添了一丝浪漫色彩。但令人疑惑的是,这样一位国色天香的美人,极尽荣宠,为什么没能更进一步当上皇后,掌管后宫,母仪天下呢?

  唐玄宗李隆基的原配是王皇后,王皇后在与武惠妃争宠的过程中,使用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无非就是道士做法,弄个小人扎针之类),事情败露后被废。按说武惠妃赢取了最终的胜利,她为何没有坐上皇后宝座呢?

1.jpg

网络配图

  一是她跟武三思和武延秀有亲,武家差点抢了大唐江山,此时再立一个姓武的皇后,是想历史重演吗?二是当时的太子并非武惠妃所出,她自己又有儿子,立她为皇后容易引发储位之争。最后武惠妃逝世了,才被追封为皇后。

  杨玉环被封为贵妃之时,皇后之位已经空悬了多年。她没有登上后位的原因,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后人只能分析推测出大致原因。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首先,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结合本来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杨玉环原本是寿王李瑁的王妃,李隆基贪恋杨玉环美色,让其出家做道士。苦等了五年,李隆基才觉得时机成熟,将杨玉环接回宫中,册封为妃。唐朝本来就是个开放的朝代,李隆基他爷爷李治就霸占过父亲的老婆,他再霸占一回儿子的老婆也不稀奇。但武则天后来搞出了多大动静世人皆知,他要是再把杨玉环封为皇后,社会舆论难平啊!

  其次,杨贵妃适合做磨人的小妖精,不适合做庄严肃穆的皇后。史书上曾记载杨贵妃先后两次跟李隆基闹矛盾被驱逐出宫,至于原因,记载不详。作为贵妃,这自然增添了不少夫妻情趣,但要作为皇后,就有失体统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再次,杨贵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她的家人亲戚都升官发财,尤其是堂兄杨国忠已经官至宰相,他们已经成为了朝廷里一股不小的政治力量。如果让杨贵妃更进一步当上皇后,这股外戚势力就会愈发庞大,到时候难保不会威胁到皇权。

  最后,最重要的就是,杨贵妃无子。古代册立皇后不光是皇帝的私事,还是关系到江山社稷的大事,满朝文武都要参与讨论。一般来说,皇后的儿子是要做太子的,日后继承皇位。如果杨玉环有儿子,自然可以立她为皇后,立她儿子为太子。但她没有儿子的话,就不得不考虑现有太子李亨的处境,他比杨玉环还大八岁。

  虽然杨贵妃没有当上皇后,但她三千宠爱在一身,尊荣早已超过了历代无数皇后,想必她也不会在意一个皇后之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