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骂死王朗为什么 诸葛亮写的兵书有什么
2017-08-03 17:40:52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诸葛亮的兵书是中国古代八大兵书之一。这本兵书,汇集了诸葛亮所有军事上的策略谋划,用兵之法等等,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诸葛亮编写的《兵法二十四篇》也就是文章中提到的诸葛亮兵书。主要记载了诸葛亮在担任丞相期间所有的行军打仗,治国安邦的经验。  

诸葛亮兵书

  诸葛亮兵书

  是诸葛亮在晚年时期编写的。这本书,可以称得上是诸葛亮智慧的结晶。

  本书原有二十四篇,但因为历史久远,其中的八务、七戒、六恐、五惧之法现已失传。但是,诸葛亮的兵法这本书带给大家的影响并没有改变。就兵书里面其中一条来讲,便能使人们受益匪浅。

  比如说:在书的第十——出师中提到:古者国有危难,君简贤能而任之。斋三日,入太庙,南面而立;将北面,太师进钺于君。君持钺柄以授将,曰:“从此至军,将军其裁之。”复命曰:“见其虚则进,见其实则退。勿以身贵而贱人,勿以独见而违众,勿恃功能而失忠信。士未坐,勿坐,士未食,勿食。同寒暑,等劳逸,齐甘苦,均危患。如此,则士必尽死,敌必可亡。”将受词,凿凶门,引军而出。君送之,跪而推毂,曰:“进退惟时,军中事,不由君命,皆由将出。”若此,则无天于上,无地于下,无敌于前,无主于后。是以智者为之虑,勇者为之斗,故能战胜于外,功成于内,扬名于后世,福流于子孙矣。这也正是诸葛亮选择的结果,也如《出师表》中提到的,诸葛亮也是为了能兴复汉室大业而奉献了一生。 

  真实的诸葛亮是怎样的

  西方有句名谚流传至今:真相是时间的女儿。历史总是在时间的长河中会模糊它原本的面貌,而后人,只能从史学家记录中有迹可考的只言片语探寻,口耳相传间,难免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和人为的杜撰。 

诸葛亮雕像

  诸葛亮雕像

  《三国演义》的故事中所塑造的诸葛亮的形象也难于免俗,罗贯中其人,怀揣着一颗对诸葛亮的崇敬之心,描绘出了他心目中的孔明先生,而每个人看东西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作者眼中本来已经“神魔化”的诸葛亮在千千万万读者的心目中又有了千奇百怪的姿态,他才高八斗,满腹经纶,不战而屈人之兵,似乎没有他攻克不了的难题。但庆幸的是,历史总归是要回归它本来的面貌,世上没有万全之事,当然也就不存在完美之人,孔明先生的真实面貌,是一个智谋高于常人之上的谋士,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之人。

  文学形象中,诸葛亮未出南阳便声名鹊起,于是刘备慕名而来,三顾山间茅屋方请得诸葛先生出生匡扶大业,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三国志》中,诸葛亮未出山之时,除却其出生琅琊诸葛氏这一先天的优势以外,他只是一介布衣,投入刘备旗下也是诸葛亮主动请缨的,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君子当竭力辅佐贤主以尽其志,想来这才符合历史的走向和人间之常情。

  火烧赤壁,空城绝计,木牛流马……诸葛亮是当得起“奇才”二字的,只不过奇才也是常人,也会犯常人犯的错误,有些人力无法抵抗的事他也无可奈何,因而才会识人不淑失了街亭,才会回天乏力病逝五丈原。 

  诸葛亮的字是什么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号卧龙汉族人,加载徐州琅琊阳都,三国时期著名的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等等。这些关于诸葛亮的简介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但是,诸葛亮为什么字“孔明”呢? 

诸葛亮画像

  诸葛亮画像

  古代的“字”,是针对于有身份的人,在《礼记·曲礼》中有这样的记载:“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换句话就是说,在古代,到了成年,不管男女都要取一个“字”,供大家称呼。在取字的时候是十分有讲究的,在此,我们不多做研究,只针对诸葛亮先生的字进行探讨。

  “诸葛亮,字孔明”最早是记载于《三国志·诸葛亮》中,而具体是为什么称作为“孔明”,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在古代,一般人的“字”往往都是名的解释和补充,是和“名”相表里、相一致的,所以,又有“表字”一说。就“诸葛亮,字孔明”来说,“明”和“亮”意思是相同的,而“孔”有大或者甚的意思,所以,“孔明”有“大放光明”的意思。这也是代表家中的长辈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希望诸葛亮未来能够一片光明。

  还有一种说法,在《礼记·檀弓上》说:“幼名、冠字。”、《仪礼·士冠礼》:“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称名,他人则称字也。”,所以,诸葛亮,字孔明可能也是朋友之间的称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