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武帝刘彻晚年为何要灭自己三族?

  刘彻即位时候,汉朝经过“文景之治”的恢复和发展,已经快变成了人间天堂。建国之初,朝廷愁钱少,现在则是愁钱多,因为“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

  以前马匹奇缺,连开国皇帝刘邦的马车都找不到颜色相同的四匹马来拉,开国功臣们只能降低标准坐笨重牛车,现在则是“众庶街巷有马,而阡陌之间成群”。

汉武帝

网络配图

  血气方刚的刘彻见汉朝家底不一般的厚实,便改变了对匈奴谦卑软弱的态度,开始直起腰来和其大打出手。武帝下定决心,四十年如一日,耗费钱粮战马无数,以几乎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代价,终于成功的把不可一世的匈奴赶到鸟不拉屎的漠北去了。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到了统治后期,眼看匈奴被打的鬼哭狼嚎、屁滚尿流,神经息息的直唱“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不由得心生落寞之感,感叹从此宇内从此竟再无敌手,于是毅然把自己的一腔余热投入到神秘的魔法诅咒事业当中,希望自己能够长生不老,得道成仙。

  征和元年的一天,在建章宫打坐养神的汉武帝忽然发现一白衣男子带剑闯入龙华门,他大吃一惊,连忙叫卫士赶来护驾。

  卫士们闻讯赶到,大家顺着武帝的指点,乱七八糟鸡飞狗跳的在宫里宫外搜了几个时辰,也没见半个人影。(估计是刘彻老眼昏花产生了幻觉。)

  大家把结果上报给武帝后,他老人家龙颜大怒,声色俱厉的责骂不止,并当即“斩门候(谁叫他没看好大门,叫幻影溜了进来!),发三辅骑士大搜上林,闭长安城门索;十一日乃解”。

  长安戒严了十一天,结果还是什么也没抓到。正当武帝为这事闷闷不乐的时候,恰巧接到了阳陵大侠朱安世(就是阳陵黑帮老大)在监狱中的悔过揭发材料,上面说丞相公孙贺的儿子与阳石公主私通,并且“使巫当驰道埋偶人,祝诅上,有恶言”。

W02012082531807460789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帝看了后,刹那间灵台一片空明,心想原来这是有人在使用巫术行刺我啊。既然知道了真相,自然不会手软,武帝于是一股脑的杀死了丞相公孙贺父子,他的女儿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及内侄卫伉。

  等把这些亲属剪除了以后,武帝才长长的出了口气,觉得自己的安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能睡个安稳觉了。

  征和二年,勤加修炼的汉武帝在一天夜晚突然作了一个噩梦,梦见许多木头人拿棍子打自己,惊醒后便得了重病。病中的汉武帝认为自己道术功力深厚,区区木头人怎么会轻而易举的闯进梦中行凶呢,便坚定的认为这又是有人行使巫术造成的,于是派信任的大臣江充去调查。

  江充本着“谁敢影响皇帝一阵子,我便影响他一辈子”的方针,在宫中大肆搜捕恐怖组织,采取顺藤摸瓜战术,终于不负众望的查出了原来隐藏在幕后的黑手竟然是皇后和太子!

  不甘屈辱的太子终于忍无可忍,准备发兵捕斩江充,武帝当时正在甘泉宫养病,闻讯大怒,立马派兵讨伐太子,结果太子兵败被杀,皇后上吊自缢,自己的皇孙也赔进去了三个,使得整个长安笼罩在一片肃杀景象之下。

u=423085467,4269438504&fm=11&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过了两年,回过神来的武帝又难得的老来明白起来,他对群臣说:“向时愚惑,为方士所欺。天下岂有仙人,尽妖妄耳!”

  为了悼念无辜冤死的太子,武帝又是造思子宫,又是建望思台,一副追悔莫及的样子,不过这时候无论做什么,都为时已晚,于事无补了。

  人们都说疏不间亲,又云虎毒不食子,但晚年神经错乱的汉武帝在奸臣的挑拨下,悍然逼死了自己的老婆、儿子、女儿、侄子、孙子 ,也的确算是六亲不认心狠手辣

  不仅如此,这次巫蛊事件还蔓延到民间,造成了“民转相诬以巫蛊,自京师、三辅连及郡、国,坐而死者前后数万人”的严重后果。

  其实从武帝的一生来看,他不失为一个“有三代之风”的杰出帝王,只是到了晚年,才逐渐变的“穷奢极欲,繁刑重敛,内侈宫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游无度”。由此看来,一个帝王统治时间过于长久,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国家,都很难说是值得幸运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