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三高士之一的杨维桢为何被称为“文妖”?
2017-08-04 11:46:36

  杨维桢是元末著名的文学家和书画家。他字廉夫,号铁崖。因为喜欢并擅长吹铁笛,他又被尊称为铁笛道人。杨维桢简介里说,他是“元末三高士”之一,在元朝文坛极具盛名。 

杨维桢画像

  杨维桢画像

  杨维桢在很多文学领域造诣颇深,书法也是一绝。他的诗自成一体,号称“铁崖体”,特点是狂而怪,清新诡谲。因为这种文风,杨维桢又被称为“文妖”。历代对于杨维桢作品的评价都颇高,可见杨维桢在文学上很有建树。

  在杨维桢简介里称,杨维桢打小便在父亲所造的红楼里读书。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父亲为了让他安心读书,将红楼的楼梯撤去,仅用辘轳传食。在这样的情况下,杨维桢呆了五年,学识就超过了他的老师。

  在杨维桢20岁时,他到涌东从师求学。杨维桢的父亲为供他游学,就将良马变卖了。杨维桢节衣缩食,买了大量的书籍归来。他的父亲很高兴的称,这些书比良马值钱多了。

  杨维桢当官后,因为性格狷直,不喜逢迎,所以十年都没有升迁。后来因为交通受阻而迁官不成,便浪迹浙西。张士诚占领浙西后,屡召不赴。到明太祖夺得天下后,同样召杨维桢,杨维桢则表示不仕二朝,婉言拒绝。

  明太祖强行再次入召,杨维桢只好进京。等修纂完成后,杨维桢请辞。但是到家不久后便病逝。杨维桢简介里对杨维桢为人也有很好的介绍。杨维桢宽厚待人,只对有才德的人尊敬,不管身份贵贱。平时喜欢称道别人的才华,对于过失则不太在意。这样的杨维桢,只要做他的朋友都会很开心吧。 

  杨维桢书法

  杨维桢是元末著名的大文学家和书法家,在很多文学体裁上都有自己的建树,特别是他的诗,意蕴深长。和中国古代许多文学家一样,杨维桢书法也是一绝。 

杨维桢作品

  杨维桢作品

  杨维桢书法就如同他的诗一般抒情,极具韵味。杨维桢的草书超逸放帙、奇崛峭拔,更是显露出他放浪形骸、狷狂不羁的性格特点。留传于世的杨维桢书法均是他50多岁以后的作品。从传世的这十余件墨迹里,虽然不大能看出杨维桢学书的轨迹,但可以看出杨维桢功力之深厚。

  他行笔能够追溯到汉魏两晋,并将汉隶与章草的古拙笔意和二王行草之风韵及欧字劲峭之方笔融合,再结合自己强烈的艺术个性,成就了杨维桢自己的书法。这些特点与赵孟頫平和、资媚、秀美、曲雅的风格格格不入,形成强烈对比。杨维桢晚年的书法更上层楼,恣肆古奥、狂放雄奇,拥有诡谲的想象力和磅礴的气势。

  杨维桢书法的传世之作有《鬻字窝铭》、《真镜庵募缘书》、《梦游海棠城记》等等,分别收藏于各个博物馆。大凡对书法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去博物馆欣赏一下杨维桢的书法真迹。杨维桢作为书法大家,为中国书法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书法传了几百年而不朽,即使再过几百年,人们也依然会对杨维桢的书法津津乐道。这是对杨维桢才华的认同,也是杨维桢为世间作出的贡献。杨维桢将他的洒脱在字里行间穿梭并留给了世人。只有真正懂得了洒脱,世人才能学会杨维桢书法的真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