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荒唐!刘邦女儿一不小心成了刘邦儿子的太后

  汉初,汉高祖刘邦死后,太子刘盈即位。刘盈是刘邦的原配吕雉的儿子,刘盈还有一个姐姐鲁元公主。鲁元公主是吕后的独女。

  汉高帝七年,韩王信叛汉,投降匈奴。汉高帝亲自讨伐他,结果被匈奴围困白登山七天。汉高帝好不容易逃出来,韩王信逃入匈奴。当时,匈奴冒顿单于军队强大,勇士三十万,屡次侵扰北部边境。汉高帝焦急不安,无奈之下,采取了刘敬的建议,与匈奴和亲。汉高帝决定送大公主去匈奴。吕后得知后日夜哭哭啼啼,对皇帝说:"我只有太子和一个女儿,怎么忍心把她抛掉远嫁匈奴去!"。汉高帝只好找了个宫女,假扮大公主。就这样,大公主躲过了和亲。之后,嫁给了赵王张敖为妻,生子张偃,吕后封其为鲁元王,故称鲁元公主。

1.jpg

网络配图

  这鲁元公主还有一个名号,鲁元太后。这“太后”是怎么来的呢?有两个原因,其中一个是作为赵王儿子的母亲的王太后;还有另外一个就有些荒唐了。

  事情是这样的。刘邦的大儿子叫刘肥,刘肥是当年刘邦与寡妇曹氏勾搭在一起的时候,曹氏生下的私生子。刘邦称帝之后,把这个庶长子封为齐王。

  刘邦驾崩之后,汉惠帝二年,楚元王刘交、齐悼惠王刘肥进京参加十月初一的朝贺。有一天,汉惠帝与齐王刘肥等人在太后面前宴饮。酒过三巡,汉惠帝因为齐王是自己的哥哥,就按平常百姓家的礼节,请他坐上座。这刘肥也是喝昏了头,想都没想就坐上去了。太后见此大怒,叫人把之前毒死赵王刘如意的那坛子毒酒搬了出来,倒了两杯毒酒放在齐王面前,让齐王向她献酒。齐王站了起来,汉惠帝见哥哥站了起来,自己也站起来,端起酒杯要一起向太后祝酒。吕后害怕了,急忙站起来倒掉了汉惠帝手里的酒。齐王觉得奇怪,也没敢喝这杯酒,然后装作醉离开了宴席。事后打听,才知道那是毒酒,齐王心里很害怕,认为自己不可能活着离开长安了。又打听到赵王刘如意的死因,更是害怕,因此非常焦虑。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这时,齐国的内史向他献策说:“太后只有皇上和鲁元公主两个孩子。如今大王您拥有七十多座城,而公主只享食几座城的贡赋。大王如果能把一个郡的封地献给太后,来作公主的汤沐邑(周天子赐以王畿以内的、供住宿和斋戒沐浴的封邑,后指受封者收取赋税的私邑),供公主收取赋税,太后一定高兴,您也就不必再担心了。”于是齐王就献上城阳郡。

  献上城郡的齐王还觉得不够,反正自己是私生子,于是破罐子破摔,索性低三下四的违背常礼尊自己的异母妹妹鲁元公主为王太后。这下可好,辈分全乱了。刘邦的儿子尊刘邦的女儿为王太后,这可真是千古难见的荒唐事。齐王不这么认为,他只顾活命,顾不了这辈分了。

吕雉

网络配图

  吕后呢?吕后听了之后高兴的不得了。吕后心想,让你曹氏在我吕雉之前就勾搭刘邦,生下了刘肥这个“孽畜”。这下可好,你儿子倒是自作下贱了。于是,高高兴兴的答应了刘肥的奏请,刘肥也心满意足的退下。之后,吕后为表达对刘肥的谢意,在京城的官邸请刘肥喝了一顿大酒。酒罢,让刘肥欢欢喜喜的返回封地了。

  刘肥乱了辈分,认了了个“王太后”。他也成为了刘邦儿子中结局最好的一个。齐悼惠王于惠帝六年去世。他的儿子刘襄即位为哀王。

  刘肥的这荒唐事就此结束了,虽是荒唐,但也是为了活命。鲁元公主命还真是“好”,一不小心跟自己父亲同辈了。不知地下的刘邦作何感想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