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经学家刘向编撰过专写给妇女的列女传吗?
2017-08-04 14:57:44 刘向 刘邦

  西汉刘向,是皇室的宗亲,因此在朝为官几十年,期间因为上疏弹劾宦官乱政而被免官十几年,死时七十有二。 

刘向画像

  刘向画像

  汉宣帝时期,十二岁的刘向就受父亲的荫庇,担任了辇郎一职,也就是给皇帝乘坐的车子引路的人。之后,刘向十八岁既冠,因为品行端正符合礼法,所以被拔擢为谏大夫。当时,宣帝学习武帝选拔青年才俊的儒生到身边,擅长文章的刘向共献上了赋颂几十篇。之后,他就担任散骑、谏大夫给事中。

  元帝继位,刘向受到太傅等大臣的举荐而升任宗正给事中。当时,朝中宦官和外戚掌权乱政成为祸患,刘向等人就商量对策,想要上书让皇帝罢免他们,可是消息泄露,几人受到惩罚,或下狱或免官,之后得到赦免释放。不过,刘向还是上书弹劾宦官外戚,所以遭到他们的怨恨和陷害,他再次被打入牢狱,并被免去官职贬为庶人,一直闲居在家。

  十几年后,元帝驾崩成帝即位,原来的宦官和外戚已经倒台,刘向再次被用,他改名也是在此时。他先官任中郎,之后迁为光禄大夫。此时皇帝的舅舅等外戚又开始为祸朝政,以及皇陵修建花费浩大,于是刘向又多次上书,成帝虽然明白他的心意,嘉奖了他,但最终也没有采用建议。

  后来,成帝见刘向的奏章叹惜悲伤,让他不要再写了,封他为中垒校尉。儿子刘歆在他死后也是担任这一职位。父子俩曾经一同奉命校对过皇家的藏书。 

  刘向的作品

  刘向除了西汉的宗亲大臣外,更重要的身份还是经学家和文学家。他编著了许多之前的历史和故事以春秋战国为主,所以著作繁多,此外他也擅长辞赋和散文,可惜大多已经失传。

《说苑》

  《说苑》

  比如刘向编撰的《说苑》,它又名为《新苑》,是一部杂史小说集,记载的是春秋战国到刘向所处时代的许多历史轶事。刘向编撰时,全书共有20卷,共784章,可惜大多失传,后来被宋朝曾巩搜集重新编成二十篇。一卷为一类,每卷各有标目,比如君道、臣术、政理、杂言等,书中记载的轶事都按照这些标目分类。

  《说苑》主要记述的是诸子百家的言行,为的是体现儒家的思想。书中记载的历史轶事有些可以和现存的典籍相互印证,有些却有所冲突。不过因为有些书籍已经失传或者残缺,所以这部书就有了更高的历史价值,显得十分珍贵。

  此外,刘向留世不多的散文里,有一篇《谏营昌陵疏》,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是一篇奏章。汉成帝陈汤等人的提议下修建昌陵,可是说好的三年可成过了五年都没造好,而且劳民伤财,国库空虚。见此,当时是光禄大夫的刘向上书《谏营昌陵疏》一文,劝谏成帝停建昌陵。

  全文共一千五百多字,刘向从周易说起,讲述了孔子秦始皇汉文帝等人的故事,旨在说明越是有德行有智慧的人葬礼越是俭朴,而奢侈如秦始皇换来的只能是灭国。从该文可以看出刘向叙事简约、逻辑清晰,可谓有理有据。 

  刘向的名言

  刘向是西汉著名的文学家,编撰了许多书籍。他的作品和文章,时常出现一些极具道理又文采非常的话,流传后世成为了他的名言。 

刘向的名言

  刘向的名言

  比如,“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籍就像药物,擅长读书可以医治人的愚笨。这句名言是旨在劝人好学,文字简单但发人深省。该句一般被认为出自刘向的《说苑》,不过在他的所有著作中都没有查到,所以具体作者和出处不明。

  比如,“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这也是一句旨在劝学的名言,意思是:少年的时候好学就像日出的太阳那样有朝阳,壮年的时候好学就像正午的太阳那样光芒四射,老年的时候好学就像点燃的蜡烛那样明亮。这句话以人的少年、壮年和老年作比,勉励世人一生都要好学读书。这句名言的确出自刘向的《说苑》。

  比如,“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香。”和善良的人住在一起,就像是进入开满兰花的房间,久了就闻不到香味了;和恶劣的人住在一起,就像是进入卖渍鱼的店铺,久了就闻不到臭味了。闻不到味道不是因为味道不在了,而是人与味道融为了一体,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似,旨在说明的是环境可以改变人的道理。这句名言也是出自刘向的《说苑》。 

  刘向列女传

  《列女传》是西汉刘向所撰写的一部给中国古代妇女立传的史书,也有认为它不是刘向所写,而现在流传的版本也被有些人认为是在刘向的版本又增加了一些。不过根据《汉书》等史书的记载,该书还是刘向所作。  

《列女传》

  《列女传》

  据说,刘向作《列女传》的起因和赵飞燕有关。当时,赵飞燕是汉成帝的皇后,可惜后来皇帝宠信妹妹赵合德而使她失宠。于是,赵飞燕就从宫外招了许多美男作为男宠,整天荒淫无度。刘向见此忍无可忍,就搜集了许多古代的妇女,为她们列传,然后把《列女传》献给了成帝以希望他有所醒悟。可惜,成帝虽然很感动,嘉奖了刘向,可还是没有对赵飞燕有所惩处。

  《列女传》分为七卷,总共记载了105名妇女。七卷各有名字作为分类,其中前六卷所列的都是古代或明理是非、或品德高尚、或聪明有才、或忠贞守节的妇女,而最后一卷名为《孽嬖传》。所谓“孽嬖”就是宠妾,因此这一卷中的妇女全是或淫乱或善妒或无德是,她们大多曾经祸乱国家,前三位就是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红颜祸水”,妺喜、妲己和褒姒

  可惜,因为刘向在编著该书时,赵飞燕赵合德姐妹都还位居皇后或贵妃,他虽然不满她们,但也不能真的为她们立传,并列入最后一卷中。还好,后世有人为《列女传》补了个续,增加的20人里,就有赵飞燕姐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