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落草吕雉入狱 是谁拯救她于危难之中?
2017-08-04 16:16:36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为躲避官府的追捕,刘邦带领十多个壮士,到芒砀山那一片崇山峻岭间落草了。芒砀山山广人稀,这十几个人一入深山,恰如针落大海,转瞬就无影无踪了。然而,怪就怪在偏偏有人能找到,而且是一个妇人带着年幼的儿女。你道是谁,原来是刘邦之妻吕雉

  刘邦好生奇怪,问妻子说,这样一个深山沟里,你是怎么找寻到的?吕雉说,你背父母,弃妻儿,藏身深山老林,你能瞒天过海,却瞒不过我。因为只有妾知道,你无论藏身何处,上面总有祥云笼罩,妾善观云气,因此找到你所在,一路至此,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了。说完,吕雉想起刘邦离家后自己所受的苦,伤心的泪水便吧嗒吧嗒地直往下掉。

吕雉

网络配图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刘邦押解罪犯西去后,沛县县令一直在等他的消息,结果杳无音讯。后来,他只得派出衙役西去打听,得知刘邦放纵罪犯逃跑,自己也逃得无影无踪的消息后,震怒不已,立即安排人到刘邦家拿人。此时,刘太公早已与儿子分家,免了株连之祸,衙役就把其妻吕雉抓捕归案。

  秦朝严刑酷法,罪犯是相当受虐的。吕雉之父虽曾与县令交好,但那位交好的县令估计早已调离,此县令非彼县令,加上刘邦出去好些日子了,吕雉无钱打点上下,因而多次受到狱卒凌辱。吕雉时还年轻,颇有些姿色,狱卒就辱骂连着调戏,轮番出口,屡屡猥亵,让吕雉深感屈辱和无助,天天以泪洗面。

2.jpg

网络配图

  不过,刘邦平日仗义豪爽,县城内外朋友众多。当时,狱中就有一个叫任敖的小吏,曾是刘邦故交,听说刘邦妻子被押在狱中,虽然不属自己看管,但对她还是有所留心,适时给予照顾。一日,当任敖做完手头的事情去看望吕雉时,刚近狱门,就听里面传出哭泣声,侧耳一听,原来狱卒又在羞辱调戏吕雉,小吏顿时火冒三丈,实在忍无可忍,进去揪住狱卒就打,狱卒冷不防被打,也气极,竟也向任敖挥拳相向,两人便互殴起来,最后谁也不服谁,都向县令告对方的状。

  县令问他们二人互殴的原因曲直,你一言,我一语,一说对方调戏妇女,一说对方无端行凶,两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县令没审理这样的案子,况是两个自己人开战,真不好断,遂问功曹萧何。萧何更是刘邦的铁哥们,当然护着吕雉的一边,因此他说,狱卒调戏妇女,执法犯法,要从严处理,不能姑息,否则有损衙门形象。任敖虽说冲动,但他是因怕发生影响衙门形象的事而起,可以原谅,虽不必褒奖,但宜免于处罚。

1.jpg

网络配图

  县令一听,有道理呀!人家说狱卒调戏女囚,这多难听,老百姓一传十、十传百,发个微信上个互联网的话,那还不天下皆知,到时候上头追责,我这乌纱帽还不知道是否能保住呢,有理,有理。于是,释放任敖,治罪狱卒,结果,那狱卒调戏吕雉不成,反而挨了一顿笞杖,屁股被打得皮开肉绽。

  后来,萧何又乘势做县令的思想工作说,吕雉不过女流之辈,刘邦有罪,罪不及妻,无故连坐,情理上法律上都有点说不过去,不如做个好事,把吕雉释放,说不定还能感召刘邦主动归罪投案。县令听后,深以为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便把吕雉释放了。吕雉归家后,想了半天,如今丈夫一去不复返,自己生活更会举步维艰,她索性一咬牙,携着子女而出,去寻找自己的丈夫去了。听了吕雉的一番连哭带泣断断续续的叙述,刘邦一个铁石心肠也被感染,禁不住流下了泪水。从吕雉找丈夫的精神可以看出,吕雉的确是一位外柔内刚的女性,吃得苦,耐得劳,为实现目的不惧艰辛,甚至不择手段,这与她后来的一些所作所为,也是一脉相承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