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成仙汉武帝被忽悠得团团转却拿骗子没办法

  应当说,中国古代帝王想成仙追求长生不老的传统由来已久,而且时间跨度还特别大,一直到清朝雍正帝都还在磕方士炼的“仙丹”。在这些帝王中,大家最为熟知的应该是秦始皇徐福带五百童男童女去蓬莱岛求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了。而和秦始皇并称为“秦皇汉武”的汉武帝,在这个方面和秦始皇也有得一拼,被方士们忽悠得团团转。

汉武帝

网络配图

  话说汉武帝到雍县祭祀五帝,一个大臣说:“五帝都是泰一神(太一神,主宰宇宙最高神)的辅佐,我们也应该在这里立一座神坛由天子来亲自祭祀泰一神。”汉武帝犹豫不决,没有马上同意。这时,一个叫公孙卿的江湖术士得知这个消息后,认为自己发达的机会到了。

   恰好这时武帝挖掘出了一个铜鼎,于是公孙卿借题发挥,上书武帝说什么“黄帝也是这时节在宛朐也得到过宝鼎,问大臣鬼臾区啥情况。鬼臾区说黄帝在己酉年朔日得到了宝鼎和神策是天意,而这样的事情会周而复始发生。于是黄帝就按历法推算,约每二十年一轮回,经历了二十轮三百八十年后黄帝成仙升天。”武帝看了公孙卿的上书后,很高兴,于是召见了他。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公孙卿见到汉武帝后,接着编黄帝修炼成仙的故事,说得天花乱坠,比如黄帝怎么修仙的,升天的情景是怎么样的等等等等,就好像他亲眼看见的那么详细,把汉武帝听得激动不已。为了防止以后有大臣劝谏,公孙卿很阴险地给汉武帝打预防针,说黄帝一边打仗一边修仙术,一些不懂得欣赏的大臣进行阻扰质疑,最后黄帝把那些人杀掉了专心修炼才最终成仙登天。汉武帝这会像是被传销洗了脑,热血彭拜地说:“我要是也能像黄帝那样成仙登天,离开老婆孩子就像脱掉鞋子一样容易。”于是,给公孙卿封官,派去太室山寻找神仙。

  有了公孙卿的洗脑,汉武帝设坛祭祀泰一神的事也没什么犹豫的了,问题就在祭祀该怎么进行,众口不一。以公孙卿为首的方士们和儒生们的看法出现了分歧,汉武帝选择相信公孙卿,罢免了那些不同意见的儒生。

  好不容易完成泰山封禅的大典后,汉武帝开始很关注公孙卿寻仙的成果了。不用说,公孙卿仙毛都见着,只得继续瞎编忽悠,比如说什么在缑氏听到仙人喊“万岁”;又比如,公孙卿说在东莱山见到仙人说要见皇上,等汉武帝移驾过去时毛都没见着,公孙卿说是因为武帝行程仓促所致,又忽悠他建楼阁置祭品“等仙”......

汉武帝

网络配图

  一连串的哄骗后,汉武帝也渐渐明白了公孙卿是个骗子,十分恼怒他,曾想杀了他。公孙卿于是向卫青求救最终保全了一条命。也是,事情都到了这份上了,揭穿公孙卿是骗子不等于说自己是傻瓜么?再者,公孙卿说的东西虽然是虚构的,但毕竟传播了汉室受神保佑的信息,而这些事老百姓信就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