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本有机会控制秦国 却被白起屠刀灭了希望
2017-08-04 18:04:32 屈原 伍子胥 司马迁

  屈原是楚国人,据史记记载,他人生中当的最大的官职是左徒,这左徒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副总理还兼外交部长。

  屈原一生的理想就是振兴楚国的大业,想通过变法图强,最终由楚国来统一大中国,所以说,我们今天站在楚国的立场上,他就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好同志。

  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屈原的想法虽然很好,但他的强国理念,或者说是外交路线并没有得到国家的执行,特别是他提出的联齐抗秦的策略,虽然一度让楚国实力有所上升,但执行了没有多久就半途而废了。

网络配图

  我们可以说屈原是当时立场最坚定的一名反秦斗士,他所说的秦国是虎狼之国至今仍被不少史学家引用。

  事实上,从后来历史的发展来看,屈原的这个判断是完全准确的,最终秦国吞并了所有国家,这就是虎狼之师的应有表现。当然,老福觉得在战国末期,稍微有点实力的国家,他们都是有虎狼的理想的,都想去吞并其他国家,然而只有秦国有这个虎狼的本领,这点屈原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所以他发誓要跟秦斗到底。

  然而在关键的时刻,老大楚怀王不再支持他了,随后屈原被罢免。

  罢免了屈原后,秦国就准备攻打齐国,但此时齐楚的联盟条约还是有效的。所以秦惠王就派了一个叫张仪的大臣去找楚怀王,对他说:“我们秦国非常恨齐国,但由于你们楚国跟齐国有联盟关系,所以不好对他下手,如果楚国能够和齐国绝交,秦王答应说愿意献上秦国的六百里土地给楚国。”

  楚怀王贪心,相信了张仪,就和齐国断交,谁知秦国是骗他的,楚怀王很生气,便派大军去攻打秦国。可是此时秦国早已露出虎狼的本性,仅凭楚国的一国之力根本就不是其对手。

  于是楚国一败再败,曾经的盟国齐国,由于楚国翻脸在前,自然也不帮助楚,更惨的是,在楚怀王二十八年也就是公元前301年的时候,这齐国联合了魏、韩等国一起伐楚,在垂沙大败楚军,杀了楚将唐昧,从此楚国陷入了四分五裂的局面。

  看到老对手楚国被自己曾经的老朋友带着一帮兄弟打败,这时候秦国故技重演,又派使者来找楚怀王,这次秦国不拿土地当诱饵,而是拿出美女来钓楚怀王,说想与楚国通婚联盟一起抵抗齐、魏等国,要楚怀王到秦地去把秦国的美女娶回来。怀王正被联军打得晕头转向的,这突然有人说原因帮忙,外带还送上几个美女,天下有这等好事不答应那不是傻瓜嘛。于是立即答应了。

  屈原对怀王说:“秦国是虎狼一样的国家,不可信任,你不能去呀。”

网络配图

  但楚怀王早就不信任屈原了,他哪听得进去,便带着卫队高高兴兴的去迎亲,谁知,一进武关,秦军就截断了他的后路,把楚怀王扣为人质,要求割让土地。怀王终于醒悟了,但为时已晚,他断然拒绝了秦国的要挟,最终死在秦国。

  楚怀王死后他的长子楚顷襄王即位,但是依然没有重用屈原。

  公元前281年秦国大将白起开始伐楚,连续打了三次,到公元前278年,终于占领了楚国的首都,并烧毁了楚国的宗祠。关于这段历史我们昨天在《白起一生最得意之作不是长平之战,而是把这个国家打残了》一文中介绍过了,今天就不重复了。

  宗祠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精神,这个精神都被烧没了,这下屈原算是彻底的绝望了,于当年农历五月五日投汨罗江自尽。后来便演变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

  到了今天,屈原其实已经不是具体的人了,他已经成了我们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以及高尚品格的象征。

  屈原作为一种“符号化”象征意义已远超其本身的存在意义。

  不过尽管这样,对于端午节跟屈原的这段历史一直都是有争议的。而屈原受到最大的挑战是的清末民初,

  当时包括闻一多在内的众多学者都对屈原的存在提出了质疑,

网络配图

  为什么呢?

  因为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进入了最危机的时刻,外国人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而中国的知识分子其实也是看不起自己的文化的,他们想通过否定传统文化,学习西方的文化和技术来挽救民族危机。出发点可以说是好的,但现实中这种做法也可以说是致命的。

  于是,屈原被说成是虚幻的人物,就算有,但那为封建帝王愚忠并殉葬的精神也不能提倡。

  所以当时不仅反屈原,甚至连端午节和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也被禁止了。

  这一切,直到抗日战争暴发时才得已改变。

  要灭一个国家,必先灭其文化,所以日本人至今也不承认屈原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