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楚汉战争首功,为刘邦后抢回了一个老婆
2017-08-04 18:20:10 韩信 项羽 刘邦

  彭越英布两人在楚汉战争中的关键作用。特别是游击战鼻祖彭越在项羽的大后方捣得鸡飞狗跳的。这不按套路出牌的战法,差点没把自负的大英雄项羽给活活气死。

  算命先生说魏豹的老婆生孩子能当皇帝

  不过自负归自负,自从彭城之战后项羽发现那些他看不起的诸侯关键时候的站位还是非常有用的。乘着刘邦的失败,他又重新将他们拉拢到自己的阵营中。这其中就包括塞王司马欣与翟王董翳,而另外一个关键人物西魏王魏豹也跟刘邦脱离了关系,虽然没有直接加入项羽的阵营,但他断绝了黄河的渡口,这让全靠水道运输的刘邦觉得非常烦恼。

网络配图

  韩信在研究怎么拿下魏豹

  从盟友到潜在的敌人,而且是安插在自己大后方的,刘邦觉得要跟项羽好好打就必须把魏豹的问题给解决了。

  此时,刘邦的一个优势就突显出来了,刘邦可以派韩信去搞定魏豹,而项羽阵营里却没有这样的人才,所以才吃了彭越的亏。

  魏豹兵败后想自杀,但是没有勇气

  在刘邦解决魏豹叛变之时,首先考虑的是谈判,他派了一个外交官去谈,就是嘴巴非常厉害,能把死人活说的那个郦食其。郦食其告诉魏豹说彭城之战的失败只是个意外,现在我们领导又重新站起来了,打败项羽是迟早的事情。可是人家魏豹根本就不信任刘邦了,彭城的惨败,让魏豹对刘邦的能力产生了巨大的怀疑。此时,又有一个当时很出名的算命的跟魏豹说,他新娶的一个老婆未来会生一个孩子,这孩子能当皇帝。这脑袋瓜简单的魏豹想想,老婆生孩子能当皇帝,那不就是说我自己能当皇帝吗?于是他就更加不在乎刘邦了,便打发走郦食其,决定自己单干。

网络配图

  魏豹跟他老婆一起被押送给刘邦

  谁知道这算命的说他老婆生孩子能当皇帝没有错,错的是这孩子是刘邦的,而不是他魏豹的。这个有点复杂了,我们今天不说。

  面对一个吊儿郎当的小弟,刘邦感觉不来点暴力是解决不了问题了。他只得派遣了一支军队,交给韩信率领。让韩信去把西魏搞定再说。

  韩信的这次出征是楚汉战争中的第一次带领大部队独立行动。

  从此韩信如鱼得水,如龙入海。为刘邦平定天下打败项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韩信带兵出三秦的时候,就玩了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这回打魏豹,韩信依然是故技重施。

  他设疑兵于临晋,突从夏阳渡河而一举占领安邑,俘虏魏豹。

  刘邦看上薄姬,要为她松绑,但被拒绝了

网络配图

  魏豹再度降汉,又成了汉军守荣阳的将领之一。但是西魏国的土地不能再交给魏豹,刘邦他不想另封其他的人。他设立河东、太原、上党三郡,把这三郡部一概划入中央管辖。这一战,刘邦除了没收了魏豹的领地,还没收了他最宠爱的老婆薄姬。这薄姬后来还跟刘邦生了孩子,并当了汉朝的继承人,这是后话。

  对于韩信破魏之战,现在史界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最明显的观点就是说,攻下安邑,俘虏魏豹这些都是他的副将曹参干的。

  曹参确实很厉害,但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先尊重司马迁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