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才子西马相如有哪些作品名言流传于世
2017-08-04 19:18:43

  司马相如在文学上的造诣相信没有人会否定,他的代表作品《子虚赋》、《上林赋》都为后世提供了不少借鉴学习的地方。在汉武帝时期,写文没有人比得上司马迁,写赋就没有人比得上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子虚赋

  司马相如子虚赋

  司马相如在汉景帝时期就已经在朝为官,在游梁时写下《子虚赋》。但因为当时汉景帝对辞赋方面没有特别的兴趣,司马相如即使写了这么好一篇文章也没有收到景帝的赏识。后汉武帝登位,在无意中看到了《子虚赋》,对其有很高的评价,误以为是以前的学士所作,遗憾不已。当时侍奉刘彻太监得知此事,告知汉武帝《子虚赋》是司马相如所著。汉武帝大喜,召见司马相如。后司马相如又作一篇《上林赋》,被刘彻封为郎。

  《子虚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描写了云梦泽的自然风貌和富饶的民风,第二部分写了楚王游猎的景象,最后一部分写了乌有先生对子虚的批判。

  子虚作为楚国的使臣到达齐国,在齐国打猎后拜访乌有先生。子虚对乌有先生进行炫耀,称楚国的广大富饶不是齐国所能比的。乌有先生不服,向子虚例数齐国的山川大河。乌有先生认为齐国好意招待子虚,却被子虚误解成夸耀。子虚对云梦泽进行过度的夸张,不但不能显示楚国国力雄厚,反而破坏了楚国的声誉。

  通篇辞藻华丽,场面大气,描写精致,以如此夸张的写法,表现了当今汉王朝的雄伟,受到汉武帝的喜爱。 

  司马相如凤求凰

  当今常用鸾凤和鸣、凤凰相携、琴瑟调和等成语形容夫妻恩爱,把男子对女子表现爱慕之意的行为美化成凤求凰。历史上著名的诗篇《凤求凰》就出自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之手。他把自己的心声灌输在《凤求凰》中,让卓文君感受到自己慢慢的爱意,最后抱得美人归。 

司马相如凤求凰

  司马相如凤求凰

  《凤求凰》的原文是“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皇。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皇兮皇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司马相如把自己比作凤,把卓文君比作凰。凤求凰,表明了司马相如对卓文君无限的爱慕和追求。司马相如称自从回到故乡后,已经寻寻觅觅找自己心中所爱很久了,可惜佳偶难得。见到卓文君的淑女气质后倾心不已,不知道有没有缘分成为连理,携手并进。如果一旦认定,卓文君就是自己栖息、停留的地方。司马相如在诗中大胆地呼唤卓文君的到来并欲与其结合。两人情投意合即使连夜私奔也不会有人知道,叮咛卓文君不要让自己失望,为思念她而悲伤。

  他们的浪漫故事,就从这一曲《凤求凰》开始,热烈又大胆的表白让人拒绝不了。整篇的诗词奔放又缠绵,旖旎又清新之后,不少文人墨客,大凡有些文学造诣的,纷纷以此作为与佳偶的定情之作。 

  司马相如长门赋

  一朝荣光一朝哀,还记得“金屋藏娇”的佳话让不少后宫嫔妃羡煞不已,转眼间,皇后落入长门宫,凄凉到不行。汉武帝时期的皇后陈阿娇,传说善妒,武帝不任其烦,被贬长门宫。皇后找到司马相如,请其作一篇赋。司马相如遂作《长门赋》。 

司马相如长门赋

  司马相如长门赋

  赋开篇就描写了陈皇后在深宫的孤独悲惨景象。陈皇后虽美,却独自憔悴。惹汉武帝不高兴了,武帝与别的嫔妃相爱相亲,却与自己不再相见。其实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爱武帝,想得到武帝的欢心,不料事与愿违。陈皇后如今每天整理好床铺等着武帝的到来,却总从天黑等到天明。长门宫十分寂寥,走廊上都没有什么声音。陈皇后每天登上兰台遥望着武帝,看的精神都恍惚了,可是武帝还是没有来。天气骤变、浮云变了黑,雷声快要来,猛烈的风吹得床帐呼呼作响。树木抖动着,花的香气被摇了出来,可是自己的身边却没有人能够依靠。看着宫殿,门窗是由玉雕成的,用的上等的木兰木。浮雕十分豪华,整体华贵得闪出了金光,可是那又怎么样呢,陈皇后的身边只有宫女太监,没有那心爱的人。

  陈皇后得到这篇赋后,派人日日朗诵,想要武帝听到后回心转意,但终究没有得到武帝的心。母亲死后,陈皇后生活得十分悲凉抑郁,不久香消玉殒。 

  司马相如的名言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经常在古代小说中看到男女主人公以此为爱情誓言,表示两个人足够的信任。当男女主人公感情遭到挫折或者有误会的时候,看到这句话,能回想起之前两人之间的恩爱情谊,冰释前嫌。 

司马相如雕像

  司马相如雕像

  这句诗出自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后人常把这句诗当作司马相如的名句,其实是文君所写。前面两句是“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卓文君为了坚守与司马相如的爱情,不惜逃走。后两人十分贫困,卓文君开设酒肆,当街卖酒。夫亲卓王孙不舍得女儿如此辛苦,给了卓文君夫妻俩一些银两、田地和仆人,让夫妻俩活得滋润些。

  司马相如要进京赶考,留卓文君一人在老家生活。汉武帝即位,司马相如因为《子虚赋》得到武帝赏识,出人头地。不久后,司马相如给卓文君修书一封,表达了自己想要纳妾的意愿。卓文君写了一首《白头吟》作为回复。

  卓文君用了两次“凄凄”,表现了自己第二次被丈夫抛弃,十分凄惨悲伤。她的心痛不是一般的女子所能感受的。女子出嫁是没有必要啼哭的,虽然离开了父母,但还有丈夫宠爱。当初卓文君一心离开家随司马相如私奔,满以为会有个美满的结局。如今,卓文君连丈夫的宠爱都要失去了。但是卓文君不是一味隐忍,只知道哭泣的女人。她说,如果你做不到心中只有我一个,我走;你能回来,我绝不离开。《白头吟》成为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恩断义绝的作品,不得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