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七十二贤人之一的公西华性格到底好不好
2017-08-05 13:37:22

  公西华,别名公西赤,字子华,出生于公元前509年。他是中国东周时期鲁国的学者,是孔子七十二贤人的其中一个,他跟随孔子信仰儒家学说。他被很多君王尊封,唐玄宗尊他为邵伯,宋真宗尊他为巨野侯,明嘉靖改为先贤公西子。  

公西华像

  公西华像

  公西华性格是非常谦逊有礼的,为人谦虚。在《公西华侍坐》一文中,根据公西华回答的话中就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当孔子问他的学生志向时,公西华等大家回答好以后,才说出自己的志向,公西华说以自己的才能,只能做一个小司仪官,穿好礼服,戴好礼帽去迎候。当子路、冉有都说出了自己伟大的抱负时,公西华只是说了他当前可以做到的事,并没有向他们一样侃侃而谈,所以他的为人是比较谦虚,谦恭有礼。

  公西华性格非常善于交际,有很好的外交能力,因为善于交际,孔子还派他出使齐国。孟武伯曾经向孔子问起公西华,孔子回答孟武伯说:“公西华,可以让他穿上礼服,戴着礼帽。在朝廷上站着接待宾客啊。”从孔子的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公西华是一个对于礼仪非常重视的人,他要自己达到很完美的标准。

  公西华一方面很擅长交际,但一方面他又会很不好意思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他的性格也存在着一定的弱点。当孔子帮助他出使齐国后,他担心家中老母亲没有粮食吃,但他又不敢向孔子开口,觉得孔子帮了他大忙,不好意思,于是就让孔子的管家兼弟子冉有帮他向孔子说,最后在冉有的帮助下,公西华拿到了粮食。 

  公西华的故事

  公西华,东周时期鲁国的学者,公元前509出生,但也有考察到说公西华出生于公元前519年。他是孔子的学生,是孔子七十二贤中的其中之一,他跟随孔子信仰儒学。公西华为人谦逊有礼,擅长交际。  

公西华像

  公西华像

  公西华一生有很多故事,最著名要数《公西华侍坐》这个故事了。孔子的四个弟子围着孔子而坐,孔子就问他们的志向。子路第一个率先说出自己的抱负,说:“一个拥有千辆马车的中等国家,还夹在大国之间,受到他们军事的威胁,百姓还饱受饥饿,如果让我去整治他,三年时间,就可以使这个国家的百姓有勇气的打仗,而且还懂得礼仪。”冉有接着说:“如果有一个方见六七十里的小国,让我去治理他,那么等到第三年,我可以使这个国家的百姓丰衣足食,至于礼乐方面,那就要依靠贤人了。”等到公西华时,他说:“我不知道我能做到什么程度,但是我愿意穿着礼服,带着礼帽,做一个小司仪。”轮到曾皙时,他说:“我只希望在春天能跟四五个大人,五六个儿童,七八个少年一起去洗澡,吹风。”孔子于是点头赞同曾皙的说法。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及其他的学生的不同思想。

  公西华被孔子派去出使齐国,但担心家中老母亲没粮食,但又不好意思再向孔子开口,于是就请孔子的另一个学生冉有帮忙跟孔子说,在冉有的帮助下,公西华才拿到给老母亲的粮食。

  从这两个公西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公西华的为人,是一个非常谦虚,有礼的人。 

  公西华侍坐

  公西华,姓公西华,赤是他的名,字子华。他是孔子的弟子,公西华为人谦虚有礼,善于辞令。公西华侍坐原名叫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该篇文章选自《论语》,是讲述了孔子和公西华、曾皙、子路、冉有这四个弟子的一些对话,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及弟子的思想。  

公西华侍坐图

  公西华侍坐图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陪着孔子坐在旁边,孔子谁说:“不要因为我比你们年长而不敢说话了。平常不是常说:‘没人了解我吗。’那么现在让你了解你想了解的事,你将会怎么做?”

  子路最先站立来对孔子说:“一个拥有千辆马车的国家,如果还夹在大国之间,还要受到军队的侵犯,接着百姓还饱受饥饿,如果让我去治理这样的国家,不出三年,我可以让每个人都有勇气去作战,并且知道做人的礼义。”孔子听了他是话,对他微笑。孔子问:“冉有,你觉得怎么样呢?”冉有说:“一个见方六七十,或者五六十的国家,如果是我去治理,那么不出三年,一定会使百姓富足,至于礼乐,那就要让贤人来治理了。”孔子问:“公西华,你觉得怎么样呢?”公西华回答说:“这些不是我能说到就做到的,我愿意学习,无论在宗庙的事,或者会见同盟,我都会穿好礼服,戴着礼帽,愿意做一个小相。”孔子问曾皙,曾皙回答说:“我和他们不一样,我只希望在春天的时候,能够穿上春天的衣服,和五六个成人,六七个小孩一起洗澡,然后再一起唱着歌回来。”孔子长叹一声说:“我赞同曾皙的想法。”

  从公西华侍坐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孔子及他的四个弟子的不同想法。他们的抱负也都是不一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