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寡妇竟能让大宋王朝的两位宰相双双落马
2017-08-05 14:21:42

在大宋的历史上,宋真宗赵恒可谓是一个充满“故事”的皇帝,在他统治时期内,既与辽国签订了澶渊之盟,同时也出现了天书政治事件,让这位原本不平凡的皇帝更加耐人寻味。

6.jpg

网络配图

然而就在澶渊之盟签订的两年前,即宋真宗咸平五年(1002年)十月份的时候,大宋的朝廷上竟然有两位宰相双双被贬官降职,而这一切的起因就源自一个寡妇柴氏!她如何拥有如此大的能量,让两位宰相同时被降职?

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位宰相的履历。其一名叫向敏中,生于948年,卒于1019年,宋代诗人,字常之,开封人士;980年进士及第,先后在吉州、广州任职,后于真宗朝拜右仆射(宋朝宰相之一)。记载称此人为官清廉,不入浊流,颇有一种正直之臣的风骨在。另一位宰相张齐贤,生于943年,卒于1014年,字师亮,曹州句容人,后迁徙洛阳。张齐贤出身农民世家,幼年丧父,三岁时随母亲迁居洛阳,在幼年时立下大志,苦心读书,青年时便成为了一名饱学之士,其后得到宋太祖赵匡胤的赏识,并推荐给了自己的弟弟宋太宗赵广义。 

就是这样两个饱读诗书,胸怀大志的宰相却为争娶一位寡妇而被双双贬官。

这个寡妇是宋太祖时期宰相薛居正的儿媳妇左领军卫将军薛惟吉的遗孀柴氏;话说,薛居正迎娶了一个“悍妇”,没能给他生下儿子,于是他只能收养薛惟吉为养子,因为薛居正的过度溺爱,这位薛惟吉成为了一个纵酒玩乐的不肖后辈。薛居正过世之后,薛惟吉也跟自己的父亲一样,御家无法,也为后来的“寡妇门”事件埋下了伏笔。

3 (2).jpg

网络配图

柴氏并非薛惟吉的正室,而是他的偏房,结果年纪轻轻就做了寡妇,也没有留下子嗣,在薛惟吉死后,与他的两个儿子薛安上、薛安民关系很差,因此萌生了改嫁的念头。她盯上的第一个人就是当时的大宰相张齐贤,此念头被薛安上得知后颇为不满,将柴氏一纸诉状告至开封府,说后母要卷走祖父和父亲两代积累的大笔财产,开封府一听涉及当朝宰相,于是不敢自作主张,便把案件报告给了宋真宗皇帝,真宗派人询问柴氏缘由,竟得到了完全不同的供词,不得已,该案件被发至御史台审理。

就在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柴氏反而控诉宰相向敏忠低价购买薛家旧宅,又向自己求婚,因为柴氏没有答应,就唆使薛惟吉的儿子薛安上诬告自己,结果惊动真宗,皇帝本想息事宁人,却没成想柴氏不肯罢手,于是再次命令御史台同审此案。 

这一审不要紧,盐铁使王嗣宗与向敏忠不和,此时站出来揭发向敏忠近期要迎娶已故驸马都尉王承衍的小妹王氏,结果真宗大怒,批判向敏忠有欺君嫌疑,原先说自己没有求婚柴氏的说法估计也靠不住;向敏忠倒霉了,那张齐贤这边是否如意?结果不然,御史台调查后发现,柴氏的状纸竟是张的儿子张宗诲教她写的,同时发现柴氏私藏的金银财宝。

3.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真宗下旨罢免了向敏忠的宰相职位,贬为户部侍郎,张齐贤贬为太常卿,其余涉案人员也受到了或轻或重的处罚,至于柴氏,当然没能如愿嫁给张齐贤,还被罚款铜八斤,真可谓是“赔了老公又折金”。

至于这个寡妇柴氏究竟为何被两个宰相争相迎娶,著名理学家程颐分析指出: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很有钱,至于有多少钱,按照当时的度量衡计算她藏有私房钱2万贯,在当时足以采购6666亩的良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