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皇帝的生育能力会越来越差?
2017-08-06 09:08:30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女真族最初只是一个三万人的小部落,古代奉行的是“人多力量大,人少被欺负”的规律,女真族为了使自己迅速强大起来,采取了满蒙联姻的方式,女真族和蒙古族相互结合,不出几年,女真族的人数急剧上升,很快地,女真人也攻入紫禁城占领中原。

雍正

网络配图

  满蒙联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让女真族快速的变强。族人数量增多,但也给女真族留下了一个祸患,清朝顺治皇帝开始,到溥仪结束,一共产生了12位皇帝。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清朝皇帝的生育能力是非常差的。

  从顺治皇帝开始算起,清朝的皇帝一共生了146名子女,其中有74人没有活过15岁,夭折比例占到了惊人的50%。虽然当时医术没有这么发达,但是皇家吃好的、用好的,为什么夭折率还这么高呢?

  清朝的雍正是最没有欲望的皇帝,以“清心寡欲”号称,要不是为了延续后代,估计也不会结婚,他一共生了10个儿子4个女儿。到乾隆的时候,生育情况还算可以,生了17个儿子10个儿女,自从乾隆之后,清朝皇帝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雍正

网络配图

  嘉庆生了5个儿子9个女儿,夭折了58%,道光生了9个儿子10个女儿,夭折40%,直到咸丰时,就更加夸张了,咸丰虽然一生风流好色,但只生了2个儿子1个女儿。在这3个孩子中,寿命最长的是同治帝,19岁!

  至于之后的同治、光绪、宣统三个人都没有后代,清朝就算不灭亡,慢慢的人也就都死光了。为什么清朝的皇帝,生育能力越来越差呢?都是因为近亲结婚的缘故吗?肯定不是,近亲结婚会让基因缺陷越来越明显,生出的后代体质越来越差,但是不到200年时间,还不至于绝种。

雍正

网络配图

  真正的原因,化学家最近研究了出来。清朝皇室喜欢用鎏金工艺来装饰物品,无论是建筑还是碗筷都使用鎏金,而鎏金面含有大量的汞元素,汞属于重金属,对于人体有相当大的危害。然而,当时的清政府腐败又落后,哪里知道这些可续知识呢?

  所以,清朝皇室由于近亲结婚,再加上重金属中毒,造成了清朝皇室生育能力越来越差,到了溥仪的时候,就彻底绝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