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为何神秘失踪?为何后世传其出家
2017-08-06 09:51:04 李自成

  “迎闯王,不纳粮”,这句歌谣深刻反映出广大民众对李自成的支持和拥护,亦成为李闯王传奇生平的最大亮点。入京后的李自成集团志得意满,在胜利的果实面前迷失,最终兵败如山倒,李闯王本人亦下落不明。一代英豪竟落得如此下场,令后人扼腕痛惜,更令人猜测:李自成究竟去了哪里?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刚开始的记载是,李自成在湖北九宫山一带遇难身亡,但是,这个“遇难”说却难以令人相信。因为李自成雄才大略,骁勇非常,他退居湖湘时,手下还有40余万兵马,驻九宫山一带至少也有数万人。如果李自成真的被杀,他的几十万大军岂能善罢甘休?九宫山能平静吗?然而,事实上,当时九宫山很平静,那几十万大军也很平静。因而,从反面证明,李自成未死!

  于是很多人猜测,李自成跑到了夹山寺当和尚,隐居起来。据说,清朝初年,即将上任的云南同知张凉伯在赴任途中,游访石门夹山寺,与寺中方丈谈古论今,颇为投缘。几年后,他又重访夹山寺,不料方丈已死。悼念之中,方丈的徒弟告诉他:方丈就是当年的闯王李自成。当时在九宫山死去的,乃是他的部将孙某。又有人说,乾隆初年,浚州知州何某在夹山寺中亲眼见过一幅李自成的画像,据称,叫“奉天玉和尚”。

李自成

网络配图

  1981年,考古学家为证实此传闻,在夹山寺一带进行了考古发掘,结果发现了奉天玉大和尚墓。墓中的一个瓷坛中盛的遗骨,与李自成身材相近,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墓中陪葬物与李自成家乡陕西米脂县的习俗相同!

  但很多人对此说法并不认同。奉天玉大和尚墓等的发现,只能说明石门夹山寺确实有奉天玉大和尚这个人,并不能证明奉天玉和尚就是李自成。他们提出的反驳证据之一,就是据说李自成生前左眼曾受箭伤失明,但奉天玉大和尚画像却双目炯炯有神,以此证明,奉天玉并不是李自成。

  但是,关于李自成下落何处,仍然是众说纷纭,究竟何者为是,实在令人无所适从。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李自成(1606—1645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崇祯二年(1629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胆略。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当时中原灾荒严重,阶级矛盾极度尖锐。李自成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获得广大人民的欢迎,散布“迎闯王,不纳粮”的歌谣。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农民战争中的主力军。崇祯十七年(1644年),他建立大顺政权,又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由于起义军领袖犯了胜利时骄傲的错误,逼反了吴三桂,满人贵族入关,联合进攻农民军。他迎战失利,退出北京。永昌二年(1645年)在湖北通山九宫山考察地形,李自成神秘消失,也有人认为他被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