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五关斩六将关羽为何变财神?敢情曹操推得好
2017-08-06 13:40:3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望盖挥鞭骑若风,将军飞入万军中。马奔赤兔翻红雾,刀偃青龙起白云。虎豹堕牙山鸟静,凤凰坠羽树林空。历观史记英雄将,谁似云长白马功?作为三国时期刘备的结义兄弟,五虎上将之首,说起关羽,人们总是把他和忠勇神武联系在一起。大多数人眼中的关羽是这样的义薄云天,视金钱如粪土的武圣关羽关二爷却和金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是肿么回事?

  说这个之前,我们简单重温下关羽的简历;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刘备任命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

  关羽变身财神是被民间神话的,但是这也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这段简历里有个人给了关羽这个资本,谁?简历提到的曹操。

timg.jpg

网络配图

  曹操和关羽的恩怨交情,说起来可就深了,赏识关羽求贤若渴的是他,放虎归山赶尽杀绝的是他,华容道求饶的是他,死后揶揄关羽的也是他,就连最后把关羽推上神坛的还是他。

  话说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后,不久被曹操打败,兵荒马乱,兄弟走散,刘备投靠了袁绍,关羽被曹操所擒拜为偏将军。为了日后回到兄长身边,照顾大嫂,关羽不得已而为之

  这段期间为报恩,关羽诛颜良斩文丑,给曹操立下了大功,而曹操不仅上报朝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平常对关羽也是三天一小赏,五天一大赏,又是美女,又是金银,千军易得,良将难求,为关羽,曹操可是在所不惜,礼之甚厚。

  据说就在这段时间,关羽积聚了大量的财富,就连放关羽走的时候,曹操还亲自送了黄金一盘,但是关羽没有接受,得到刘备消息就挂金封印,过五关斩六将找大哥去了。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一段确实为民间所津津乐道,也为他变身财神奠定了物质基础。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关羽死后各朝皇帝都以关羽为忠义的化身成为教育忠君爱国信念的材料,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其地位“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 ,但是民间老百姓更看重的还是关羽有钱,不自觉的就和财神联系在了一起。

  不仅如此,据说康熙乾隆时期,商业活动繁盛,各行各业都和关羽套近乎,奉为各行业的神灵,相传关羽年轻时卖过豆腐,豆腐行业就供奉关羽为豆腐行业的神,关羽秉烛达旦恪守叔嫂之礼,烛业也尊奉为神,后来理发屠宰,刀剪铺各行业也尊奉关羽为神,因为他们的工具都是刀,而关羽的兵器也是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