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政王多尔衮为何没有取代顺治自己做皇帝?

  清朝的摄政王多尔衮是一个历史上争议很大的人物,有人认为他是屠杀汉人、摧毁中国的刽子手;还有人认为他是辅佐幼帝顺治的有功之臣。有一个问题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多尔衮拥有着强大的势力,他为什么不取代顺治那个小孩自己做皇帝呢?

1.jpg

网络配图

  一、顺治在位的初期,多尔衮的实力不足

  1643年9月,大清国的第一任皇帝皇太极骤然离世。他的死立刻是清朝的上层发生了动摇和内斗。皇太极的大儿子豪格已经34岁,并且战功赫赫,完全可以继承皇位;不过他也有竞争对手那就是多尔衮,虽然多尔衮是豪格的叔叔,但是年龄比豪格还小4岁,此人同样战功赫赫,并且在处理政务的能力上要远远强于豪格。两个人都有军队的支持,而且二人的军队数量差不多,一时之间清朝有爆发内战的可能(没打起来,太可惜了)。

  起初二人谁也不肯退让,最后说话分量很重的代善提出了拥立皇太极的其他儿子为皇帝的建议。经过认真思考和挑选,决定拥立皇太极的第九子福临为帝。多尔衮立刻表示同意,豪格虽然心里不同意,但是见皇位没有落到多尔衮的手里也就不说什么了。在这个时期,很难说多尔衮不想做皇帝,但是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如果二人真打起了内战,谁胜谁负还很难说。

  二、出于大局的考虑他也不能怎么样

  小皇帝顺治刚刚登基几个月,南边的明朝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李自成率领着农民军攻入了明帝国的首都北京,清朝的老对手崇祯皇帝被迫在煤山自缢身亡。此时身为摄政王的多尔衮立刻率领满汉蒙的主力军队南下 ,一举打败李自成,并将顺治皇帝迎进了北京城。顺治小皇帝祭祀天地祖宗,代表自己已经成为全中国的主人。

2.jpg

网络配图

  随着清军南下的进程,多尔衮所能控制的军队也越来越多。那位当初与他争夺皇位的豪格此时已经被他寻找借口幽禁,现在在朝中再也没有人可以组织他做皇帝。但是多尔衮没有那样做,当时南方还不稳定,反清的浪潮此起彼伏,南明的永历王朝正在竭尽全力抗击满清。如果此时多尔衮取代顺治成为皇帝,那么在清朝内部肯定会出现动荡,这时南明的大规模反击是必然的,这样清朝的局面将十分的被动。

  通过当时的史料不难发现多尔衮对顺治的要求非常苛刻,也难说多尔衮没有做皇帝的野心。多尔衮的种种行为可以预计在清朝平定全国以后,他完全有可能取代顺治皇帝。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1650年,多尔衮猝死在打猎的途中,多尔衮死后被追封为成宗义皇帝。仅仅两个月以后,抓住了权柄的顺治皇帝就下了将多尔衮开棺鞭尸,可见对多尔衮有多么痛恨。如果是多尔衮没有野心,估计谁都不会相信。

  三、多尔衮没有儿子也是他迟迟没有动手的原因

  通过清朝史料的记载可以看出摄政王多尔衮没有儿子,只有一个过继的养子多尔博。自己做皇帝将来自然是要传给自己的儿子,永保帝位不失。可是多尔衮没有儿子,即便多尔衮做了皇帝,将来也会被新皇帝挫骨扬灰。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养子?不,他自己才30多岁,感觉自己还非常年轻,万一将来自己有了儿子呢。所以多尔衮的态度是等等看,实在不行再动手。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死后,其多年培植起来的势力瞬间瓦解,顺治皇帝甚至不愿意提起这个名字。直到乾隆时期时期才被平反,不过这是已经过去了一百余年,外界早就已经物是人非了。至于他和孝庄太后的种种故事,完全是小说之言,没有任何的根据和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