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了四海八荒的慈禧 这两种肉一辈子不敢碰
2017-08-06 16:15:0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要说古往今来,最会吃的也莫过于慈禧了,这位老佛爷也算是飞禽走兽,山肴珍馐,四海八荒吃了个遍。最可气的也是此人,岂止奢侈二字能形容,浪费的远比吃得多,暴殄天物惹人恼。

  颐和园大戏楼东侧,有个专门负责慈禧个人饮食的机构,称为寿膳房,这个“慈禧炊事班”共由108间房屋组成,占八个院落,在里面听喝儿的厨师就足足有128人,都是全国数得着的名厨,手艺精湛各有特长!

慈禧

网络配图

  按照清朝宫廷的伙食制度,皇帝一天标准伙食包括:盘肉22斤、汤肉5斤、猪肉1斤、羊2只、鸡5只、鸭3只、白菜菠菜香菜韭菜共19斤、各种萝卜60个、各种瓜每种1个、苤蓝及闭蕹菜6斤、葱6斤、酱和清酱各3斤、玉泉酒4两、醋2斤、牛奶100斤、乳油1斤、香油1斤、芝麻1合5勺、澄沙3合、白糖核桃仁黑枣各12两、玉泉山水12罐。这位老佛爷最初还只是参考帝王标准,后来随着地位的上升以及享乐欲望的膨胀,伙食标准也逐渐水涨船高。

  从数量来说,每天两次正餐就有100碗不同菜肴,正餐之外两次“加餐”至少20碗菜。质量嘛肯定也是超星级水平。

  不就是填饱个肚子嘛?!至于这么折腾吗!不,她岂止是折腾~~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吃一个鸡蛋要18两银子,一顿饭吃掉200两白银是惯例,按照晚晴市价1两白银折合现在人民币大约200多块,3600块钱的一个鸡蛋,你恐怕想都难以想。“祖宗传下来的家法,就是吃菜不许过三匙。”慈禧看哪道菜,布膳太监就盛一勺到她的碟里,如果慈禧评价这个菜还不错,太监就会再盛一勺,如果再盛第三勺,其他太监就会立即喊撤,这个菜十天半个月就不会再上桌了。其实一顿饭下来也就是眼前的那几道菜吃几口了事,剩下的怎么办?倒了、赏赐下人。我的天,一顿饭就浪费掉4万多块钱啊!

  但是别看这么奢侈,有两种食材她是万万不敢动嘴吃一口的。

  一个是牛肉。慈禧不吃牛肉并非是嫌弃它口感不如平常的鸡鸭肉质细腻。在那个时代牛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要远比印度人对牛的敬仰高贵得多。中国是农业大国,耕牛是农业的最大劳动力,在古代谁家如果私自宰杀了耕牛那是要坐牢的。而且古代也非家家有耕牛,有牛的农户就好比今天有大型农机。中国历代王朝明令禁食牛肉,清朝也是。宰杀耕牛只能在除重大祭祀活动,说白了那是孝敬天神的。就算是慈禧,也不敢对天神大不敬,自觉地对牛肉敬而远之。据记载,慈禧曾说过吃牛肉是一种很大的罪过。好吧,原来铺张浪费在她眼里不算啥~

慈禧
网络配图

  第二个是狗肉。慈禧不吃狗肉,首先她不是爱狗人士,更不会是舍不得。满族有不食狗肉的风俗。满族是渔猎民族,狗是劳动力,打猎许多活儿要靠狗来干。另外,据传说也是与那个“义犬救罕”的故事有关,努尔哈赤当年被明军李成梁部追赶到一片芦苇地中,见抓不到,就用火烧,跟着努尔哈赤一起跑出来的一条黄狗沾湿毛来救他,努尔哈赤幸免于难,狗却累死了。So~ 满族为了感恩禁止吃狗肉。

  据说慈禧每年用来熏屋子闻果香的苹果一年就用掉超过158000个,想来如果慈禧也吃狗肉,还不知道全国有多少万只狗会遭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