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祭祀历代帝王 为何要与刘邦多喝两杯

  中国自三代以后,得国最正者,惟汉与明。

  这是民国著名史学家孟森先生在其《明史讲义》里的判断。

  为何他会如此讲?

  原因有二。

  其一,匹夫起事,无凭借威炳之嫌。

  其二、为民除暴,无预窥神器之意。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刘邦与朱元璋起事之时,都是最底层的普通人。虽然刘邦做了泗水亭长,实际却是村官,不入九品,不享受公务员待遇,本质上还是个农民,只不过他老人家不怎么喜欢种田,更喜欢混吃混喝而已。不像杨坚、李渊,本身都在前朝有着高级职务。

  他们之所以反抗,刘邦因押送的戍卒多数逃跑,犯了秦朝的法,不反也要被判刑;朱元璋则因吃不起饭,不反就是饿死。都是被逼无奈,没人想着要当皇帝。之所以做了皇帝,那叫阴差阳错。

  不过,孟森先生的话虽然很著名,后世被引用甚多,实际上,并非他的原创。

  因为咱们的朱元璋朱大爷,早在五百多年前就讲过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统一天下之后,他在南京建了历代帝王庙,供奉他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皇帝,并陪祀有历代最为著名的大臣——让很多现代人难以想象的是,他不但供奉了元朝的创立者忽必烈,还有蒙古发展壮大的重要人物木华黎等;至于宋朝的大臣,陪着赵匡胤的,则是潘美——没错,就是《杨家将》里害死杨老令公的潘太师的原型。

  历代帝王庙竣工之后,首次祭祀,朱元璋亲自主持,他端着酒走到刘邦像前,说“刘君,今日庙中诸君当时皆有所冯籍以得天下,惟予与汝不阶尺土一民,手提三尺致位天子,比诸君尤为难事,可多饮二爵。”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惺惺相惜啊。其他的开国皇帝们,都曾手里有兵,库里有钱,高帅富。只有我们两个,矮穷挫,竟然也当了皇帝,比他们付出了更多努力啊!来,我们两个逆袭成功的励志哥们干两杯……

  穿越千年,刘邦与朱元璋欢聚一堂。从此,明朝祭祀历史帝王,其他人都是一杯酒,而刘邦,是三杯,因为这是明太祖定下的规矩。

  几百年后,孟森用最简洁的话,总结升华了朱元璋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