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时代的伟大发明家张衡有哪些伟大创造发明
2017-08-07 09:10:40 张衡 扬雄 班固 司马相如

  张衡作为我国东汉时期最杰出的发明家,天文学家以及文学家,长久以来都被人们所津津乐道,所以关于张衡的具体资料可谓汗牛充栋,数不胜数。 

张衡画像

  张衡画像

  张衡,后世尊称为科圣,木圣,生于公元78年。幼年刻苦好学,16岁时即四处求学。到洛阳时,进入了当时学府的最高殿堂太学深造,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读尽了的当世典籍,并遇见了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崔瑗,两人一见如故,互相交流学识,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

  公元100年,张衡应南阳太守盛邀,出任文书职位。

  十一年后,张衡受汉安帝之召,进京官拜太史令。这期间张衡构思出了很多被世人所瞩目的伟大发明。最著名的当属地动仪和浑天仪。这两个仪器数构思巧妙,做工精美,千百年来,被人们反复研究,折服了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工作者。

  张衡在文学方面也有出色成绩,十年磨一剑,著成《二京赋》,文辞优美,意义深远,是汉赋的杰出代表,被人们传唱甚久。

  公元133年,刚正不阿的张衡遭到众多宦官诽谤,愤而作《思玄赋》,抒发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情操。《思玄赋》寓意高远,超尘脱俗,是张衡的代表作之一。

  公元139年,张衡辞官,告老还乡,不久之后病逝。张衡走完了自己光辉壮丽的一生。他的一生发明无数,著作无数,在科学界,文学界,天文学界,数学界都做出了永难磨灭的贡献。 

  张衡发明了什么

  说起张衡,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小学课本上我们就认识了这位东汉时期的大学者。他最让世人瞩目的就是一生拥有许多发明,那么张衡都发明了哪些东西呢?  

地动仪像

  地动仪像

  第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地动仪,众所周知,古代交通通信及其不便,哪里发生了地震,朝廷常常要很久才会知道。而地动仪,这个世界上出现最早的地震监测设备无疑是超越时代的伟大发明。哪里发生地震,它能迅速的发现位置,为救灾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第二个是浑天仪。浑天仪模拟天象运转,有铜球,漏壶等机械装置,上有二十四节气,南北极,赤道等标刻,构造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是非常好的观测天象的仪器。

  第三个是瑞轮荚。这个简直就是现代的电子日历,用流水作为动力,每天张开一片叶子,一共十五片,月中时又次第合上,如此来回循环,如花开花绽。

  第四个是指南车。车内有复杂的齿轮传动系统,车上站一木人,无论车辆驶向何方,木人永远手指南方。

  第五个是计里鼓车。《古今注》里有详细记载,车内有木人,行至一定距离可以击鼓提醒。

  第六个是独飞木雕。这是利用仿生学的原理,用木雕成鸟的形状,可以展翅飞翔。

  最后一个是地形图。张衡可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亲自走访各地,实地测绘,创出地形图,一直流传到唐朝

  张衡作为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却有如此之多堪比现代科技的发明,实在让人叹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